央广网

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2成 早期筛查是重点

2019-05-31 10:44:00来源:经济日报

  五年生存率系指某种肿瘤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生存率表达有其一定的科学性。某种肿瘤经过治疗后,有一部分可能出现转移和复发,其中的一部分人可能因肿瘤进入晚期而去世。转移和复发大多发生在根治术后三年之内,约占80%,少部分发生在根治后五年之内,约占10%。所以,各种肿瘤根治术后五年内不复发,再次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故常用五年生存率表示各种癌症的疗效。术后五年之内,一定要巩固治疗,定期检查,防止复发,即使有转移和复发也能及早治疗。另外,也有用三年生存率和十年生存率表示疗效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种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仍低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其中公众的防癌意识薄弱、癌症早期诊断率偏低是重要原因,这也直接影响了患者早期治愈的机会和5年生存期指标。当今癌症作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已“大摇大摆”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进入21世纪以来,癌症整体死亡率已占到各类慢性疾病的首位,而随着诊断技术和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癌症已不再是疑难杂症,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对于患有肺腺癌的患者,如果不做化疗,按照分期来,五年生存率在0期和1a期患者中是非常高的,可以到达70%-80%以上,1B期以上的患者如果不做化疗,其五年生存率会明显下降,这是因为病人复发转移的风险较高,而病人在手术后接受化疗,生存率会增高。 

  我国吸烟人口众多,二手烟情况普遍,我国的烹饪方式也容易产生大量油烟,这导致我国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而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也并不乐观,据了解,2000年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为18.6%,到了2010年有所上升,但也仅为19.8%。相比较而言,2010年日本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32.9%;美国为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21.2%;韩国为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25.1%。

  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较低首先和筛查手段简单相关,过去体检筛查的手段简单,只要是经体检发现的癌症基本都是晚期。以肺癌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病率还比较低,但是,几十年的胸透,胸片都没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当前最新的筛查手段是早期发现早期癌症,而不只是发现癌症。目前我国每年新确诊癌症人数接近430万,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为280万,自2012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各类癌症发病率的首位,也是大众知晓率最多的癌症之一。

  肺癌虽然五年生存率很低,但它又是有明确治病原因的癌症,绝大多数肺癌发病离不开空气问题。烟草烟气污染、室外大气污染、厨房油烟污染、房屋装修后的室内空气污染都是造成肺癌的直接原因。目前肺癌已成为一种慢性生活方式病,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早期筛查早期治疗是可以预防和实现临床治愈的,而晚期肺癌患者通过基因检测指导下的分子靶向治疗,也可以实现“与癌共舞带癌生存”,因此,肺癌患者不必“谈癌色变”,科学防范肺癌应重视早诊早治。

  专家建议,“早期”不仅是指早期发现肺癌,更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肺癌”。以前只强调早期发现肺癌,结果是早期发现了晚期肺癌,因此预防肺癌首先要远离“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烟草烟雾污染。此外厨房油烟污染、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往往被公众所忽略,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所产生的氡、苯和甲醛等有害气体,以及烹饪过程中燃烧产生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也是肺癌高发的“元凶”。所以,房屋装修时应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烹饪时应全程打开抽油烟机,并保持室内通风。

编辑: 王雨馨
'

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2成 早期筛查是重点

五年生存率系指某种肿瘤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