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科技”频现,但汽车联网搭载率不到30%!到底差在哪儿?

2019-04-22 11:05:00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如今,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正在进行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纷纷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一起跟随记者去现场看看。

  记者金荷淼:在我身后正在展示的是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的示范园区,今天现场正在演示的是一个远程驾驶系统,在现场进行的所有正常的驾驶操作,可以同步控制到一千公里以外北京房山的一辆车。

  记者了解到,基于5G技术的远程驾驶已经完成了原型设计,目前端到端延迟可以控制在十毫秒以内。有了低时延技术的支持,在矿场作业以及抢险救灾等场景下,远程驾驶可以大大降低危险性,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

  技术的发展,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加深刻的变革。如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我们又带来了量产电动车系列,这也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电动车的首次的亮相。第一就是电动的高尔夫,高尔夫电动和宝来电动。这两款车实际上也是面对着目前电动时代的到来,一汽大众加快开发,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普及汽车智能化 相关配套措施亟待落实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据了解,目前汽车行业的联网搭载率平均水平还不到30%,当前市场的认可度也并不高。面对这些情况,车企该如何破局?汽车智能化科技的全面落地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

  在消费者看来,现阶段车载智能网联产品大多是重功能而轻体验,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

  车展现场观众:智能驾驶暂时不考虑吧我感觉还是不太安全。

  消费者:我不会做第一批去选择的,就是等它成熟起来之后会考虑。

  为了提高用户的认可度,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在加快,不少有着互联网基因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也纷纷从用户需求入手,重点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痛点。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将来的核心技术会越来越多地跟软件技术数据技术信息技术相关。

  工信部制定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2020年要实现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到6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产业状况来看,车载智能化应用的大规模落地已经不存在太多的技术障碍,目前最重要的是配套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实。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建设会跟智行服务是能够相匹配的。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贾斯曼
'

“黑科技”频现,但汽车联网搭载率不到30%!到底差在哪儿?

如今,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