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汽车,这个可以有

2018-08-22 10:03:00来源:中国质量报

  因为始终看不到真实可信的证据,苹果造车这事总是停留在外界的猜测和传闻里。不过,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让苹果造车变得有鼻子有眼,让人感觉传言就要坐实了。

  TF国际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池日前发布一份新报告,预测苹果可能在2023年至2025年间推出Appl e Car。郭明池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5月时曾有消息透露,苹果与大众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将把后者的新款T6 Transporter改装成苹果员工的自动驾驶班车,而此时苹果的自动驾驶车队也已增至55辆;6月份时,苹果曾引进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的前工程师;8月有报道称,苹果公司已挖走特斯拉的前总工程师,该工程师将与苹果公司高管合作,领导该公司的研发项目。

  最具可信度同时与苹果造车关联性最高的证据,是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努力和作为。苹果早就开始关注自动驾驶技术并进行投入研发,这一点人们都清楚,但它到底做到何种程度,外界知之甚少。直到今年7月,苹果一位前汽车项目员工因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之后部分“机密”在法庭曝光,让苹果的汽车计划透露出冰山一角。曝光的文件显示,苹果参与自动驾驶项目的员工多达5000人。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苹果公司正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憋大招。

  更有人据此推测,研发团队达到数千人规模,绝非只是瞄准自动驾驶这一个项目,能用得着这么多人的,大概只有多年前启动后又被搁置的“Pr oj ect Titan”(泰坦计划)项目。这个项目就是造车项目,它在乔布斯在世时(其曾发“我们有平台去设计好一辆车”的夙愿)就已经开始酝酿,于2014年秘密启动。该计划的最初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成品应在2019年亮相。尽管这一项目进展并不顺利,曾出现项目负责人辞职、大部分工程师被遣散等重大变故,让外界感觉是搁浅了,但这并不等于是流产。事实上,如果苹果拿定主意,项目重启,再招人进来,也是分分钟的事。不久前刚刚离职的特斯拉高级工程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 d)不是加入苹果团队了吗?

  道格·菲尔德这个人身上的信息量非常大。最早的时候,他在福特汽车工作,担任车辆研发工程师和团队主管。后来跳槽到赛格威(著名的两轮电动平衡车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据悉,乔布斯当年初识这种电动平衡车,即被其深深打动,为之着迷,并盛赞:“这东西之于汽车产业,就好像PC之于大型机,是翻天覆地的创新,我必须参与到其中!”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乔布斯未能真正参与汽车制造,但他于2008年成功地将道格·菲尔德挖到苹果上班,工作的内容是:代步工具。

  可能是因为苹果在造车一事上徘徊不定,道格·菲尔德一直也未能做出多少成就,实在干得憋屈就在2013年跳槽到特斯拉去了。库克掌门苹果后,虽守住了公司市场地位,但常遭缺乏创新的批评,想搞泰坦计划却没弄出什么花活,放弃它又不甘心。几经纠结,觉得还是需要在特斯拉的这位老员工,于是再度将他挖来。

  道格·菲尔德被挖来挖去,显示了其拥有不凡的个人才情,汽车天赋更是被人看中。这次他再度回归苹果,释放的信息是,苹果仍有兴趣制造车辆,仍需要有能力的汽车人才。至于有人说,苹果已经缩减了有关汽车的项目,仅将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到其他公司制造的车辆中,这显然是不懂苹果的。要知道,苹果公司的运作方式一直是生产产品,而不是生产配件,给别人打下手。如果要与汽车搭上关系,以苹果的性格(这是乔布斯个人魅力的遗产,库克多少也有继承),它宁愿相信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其他公司,即使为其他企业做配件也只是练练手。

  有资深人士认为,苹果选择造车,很可能就是因为:它受够了。它受够了100多年来汽车界没有实质性变化的庸碌表现,受够了车企们一个个都陷入数据造假和召回泥潭却还能数以百万计地卖车大赚特赚,也受够了近几年那些与苹果有业务联系的车企的因循守旧和颐指气使。苹果董事米奇·戴克斯勒曾透露,乔布斯在去世前曾有如此抱怨:“看看现在的汽车产业,这在美国就是个悲剧,到底是谁设计这些汽车的!”要是老乔还活着而且活得够久,他指定要毁掉所有汽车企业,然后重新建立自己的苹果汽车工厂。库克虽没有乔布斯那么敢干,但他一定也攒着劲要试一试。

  显然,苹果汽车,这个可以有。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了。(胡立彪)

编辑: 贾斯曼
'

苹果汽车,这个可以有

苹果造车这事总是停留在外界的猜测和传闻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