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黑灰产报告:黑灰产犯罪成本呈降低趋势

2018-08-21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21日消息 今天,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现场,参会人员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被定位到了国外。阿里巴巴安全专家五达的这场“定位劫持”演示,开启了峰会“金融安全与黑灰产治理”议题。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在会场演讲

  “在与黑产对抗的过程中,支付宝从事前的安全教育,到事中的智能、精准识别和管控,以及案发后的线下打击,都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用技术协助解决社会问题”,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说。

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在会场发布《2018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

  会上,阿里联合南方都市报共同发布了《2018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报告披露,恶意账号中83%是通过“黑卡”注册产生,主要分布于网络打车、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等,也为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提供了“马甲”。2018年活跃的专业技术黑灰产平台达数百个,犯罪技术更加平民化,黑灰产技术犯罪的成本正逐步降低。

  公安部近日公布的9起打击整治网络乱象典型案例中,阿里安全部以技术协助广东警方侦破的系列电话“黑卡”案位列榜首,该案中警方缴获297万张“黑卡”。

  阿里安全专家指出,像治理雾霾一样打击黑灰产,以阿里为代表的企业正尝试用技术协助社会各界解决这一社会问题。2016年,阿里安全部用技术协助警方破获以徐玉玉案为代表的系列电信诈骗案。2017年以来,阿里安全部配合全国各地执法机关破获各类涉黑灰产案件8022起,公安机关抓获1000余黑灰产犯罪团伙共6799名犯罪嫌疑人。

编辑: 殷雨婷
'

网络黑灰产报告:黑灰产犯罪成本呈降低趋势

阿里巴巴安全专家五达的这场“定位劫持”演示,开启了峰会“金融安全与黑灰产治理”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