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T视角下的医疗产业观察:健康医疗信息化迎来机遇期

2018-07-27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27日消息(记者 殷雨婷)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普及,传统行业纷纷迎来融合创新的新时代。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突出鼓励政府对新兴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创新应用的期望和支持。

  在政策的鼓励和带动下,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医疗行业的融合情况具体如何?恰逢腾讯公司和东华软件全资子公司东华医为达成合作,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领域实践落地的一个缩影。

  “当今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迅速普及,为健康医疗信息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可以说当今健康医疗信息化发展面临一个新的机遇期。”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统计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郝惠英表示。

  机遇表现在哪些方面?在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波看来,通过提供先进的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可以改善医患互动方式、就医环境,让医疗产业的行业运营模式向智慧化迈进,助力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在融合过程中,互联网公司的角色往往更侧重在连接器、工具的形态,它们需要把具体的医疗信息链接起来,才能形成互联网+医疗的大生态圈。医疗信息的来源正是与之合作的传统医疗信息企业。

  在今天的案例中,扮演这一角色的是东华软件。东华软件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薛向东表示,成立18年,上市12年,目前东华软件在医疗行业积累了大量客户,为300多家三甲医院提供HIS等服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业务模式。通过与腾讯的合作,相当于把东华在行业的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与腾讯的技术能力和C端客户的能力结合起来,将来会打造出新的生态。

  在执行层面,腾讯和东华医为的合作可以概括为一链三云战略和六大解决方案。据腾讯医疗云总经理张国栋介绍,一链三云战略中的“一链”指的是健康链,“三云”指的是面向G端的卫生云、面向B端的医疗云和面向C端的健康云。通过由腾讯提供云计算、存储、安全、CDN、区块链等基础技术能力,落地为六个解决方案:针对区域医疗的解决方案、针对医疗保险的解决方案、针对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针对医联云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健康的解决方案、云HIS的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跨界融合案例定会逐渐增多。郝惠英认为,互联网+医疗的强强联合在优势互补、融合创新、突破式发展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必将会使机遇成为现实。

编辑: 贾斯曼
'

IT视角下的医疗产业观察:健康医疗信息化迎来机遇期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普及,传统行业纷纷迎来融合创新的新时代。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突出鼓励政府对新兴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创新应用的期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