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再高冷 九成受访者认为AI距离自己并不遥远

2018-03-02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3月2日消息 今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论坛,主题为“AI让你更幸福”。嘉宾们就人工智能应用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现场,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发布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和腾讯关于AI公众认知的联合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不再是陌生的高冷名词,而是在与人们的生活发生切实关联。接近8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广阔,会渗透到各行各业,超过9成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会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产生影响,3成的受访者已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给自己工作带来的威胁,也有接近8成的受访者担心某些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会威胁自己的隐私,而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会主动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多数受访者愿意尝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当下,自动驾驶、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医疗等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得到越发广泛的应用——如腾讯觅影已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做食管癌的早期筛查——这表明人工智能不仅已经开始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而且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可以为医生分担一部分工作。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也从过去对一项先进技术的冷眼旁观,转变为思考如何与之共生、共存。

  其他参与讨论的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

  对于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这一问题,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认为,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类,而是跟人一起工作,让人能够效率更高,去解决更多的问题,如空气污染、能源、外太空探索,以及医疗等方面。

  《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表示,机器在两个方面要远远超过人脑,一个是记忆,一个是计算。人脑天生的设计不是主要用来做这些事情。但人脑的一些功能,如想象力、情感等,则至少是现在这一阶段机器无法取代的。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大数据及认知计算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苏中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所有各方面都是全产业链。人工智能在这一轮里就可以帮助产业提升,即智能制造,这会成为很大的一个亮点,因为中国在这方面基础非常好。

  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认为,相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相比几乎是“零时差”。他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在应用能力上非常强,而且在原创方面,如果原来说美国、加拿大、英国做0到1,中国做1到N,现在可以说中国是做0.1到N,在原创能力上再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腾讯的医疗项目作为国家人工智能首批四大创新平台之一,企业实验室腾讯AI Lab提出了“让AI无处不在”的口号。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刘永升介绍,科技+文化是腾讯公司是重大战略,而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公司战略,腾讯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也是希望一方面提高原创性、前沿性的基础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与企业、行业和学界共享AI+未来,以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让AI技术被更多行业开发者使用。人工智能一定不能成为一部分人的权利或独享,而是希望能被更广泛的人群,以更低成本、更方便的方式使用。

  刘永升海认为,技术从研发到应用需要有很广阔的实验平台或实验环境,有国家政策支撑,会让技术的演进和迭代更加顺利,这是非常重要的制度上的保证。

  种种迹象表明,人工智能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进入普通民生视野的AI元年,2017、2018年就是AI的爆发年。这项以计算能力为主导的创新技术,不再是束之高阁的精深科技,而是正在走向现代生活,和传统产业擦出火花,并有望成为提高生产效率、改善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

编辑: 殷雨婷
'

不再高冷 九成受访者认为AI距离自己并不遥远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发布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和腾讯关于AI公众认知的联合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