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零售赋能老字号:从品牌焕新到文化出海

2018-02-27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2月27日消息 根据天猫提供的数据,春节期间,天南地北的国货在天猫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最多同比增长高达126倍。销量提振的背后,是新零售为老字号注入动能。

  在商务部认定的近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过半数已进驻天猫。2017年9月19日,天猫开启了“天字号”计划,以专属频道、流量倾斜和专项活动预算,支持老字号复兴。在此后的半年间里,通过IP授权、跨界创新、大数据定制等方式,天猫不仅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还飘扬过海成为海外华人的乡愁寄托,和世界瞩目的新中国名片。

  以往老字号囿于交通不便和传统的经营模式,难以在全国范围开设分号。老字号上线天猫之后,突破了地理局限,从地域品牌跃身为国民品牌,乃至全球大牌。在天猫上,江南老字号知味观,北方人买得比南方多;北京老字号东来顺,8成顾客来自外地。

  “天字号”计划更加速了这一过程,不仅让贵州老干妈、百花蜂蜜、三珍斋酱鸭等60余家内地老字号卖到了香港,还让美心月饼、咀香园等一批港澳老字号也进入了内地,在港澳和内地之间搭起了一座商贸往来和情感交流的文化天桥。

  评论认为,中华老字号通过上线天猫拥抱新零售,只有善用互联网思维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巧用市场力量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才能打造“不老传说”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8年,“天字号”计划升级之后,天猫已搭载注入张小泉、章丘铁锅等1000多家“老字号”和国货品牌扬帆出海,成为文化输出的载体,向世界传递新中国名片。

  而在今年的天猫年货节期间,天猫还让一批老字号集体“变身”,集结各地最知名的老字号打包进入“年货匣子”,成为不少人“年货新宠”。

  天猫还在通过IP授权的方式,让百雀羚、天堂伞等一批老字号,搭上热映大片的东风。杭州老字号知味观和电影《港囧》、香港美心月饼和《变形金刚》之间也有过跨界合作,在天猫上实现了品牌焕新,让一批老字号正在的以全新姿态重回年轻人的视野。在天猫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正在快马加鞭地奔向新零售。

编辑: 殷雨婷
'

新零售赋能老字号:从品牌焕新到文化出海

春节期间,天南地北的国货在天猫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最多同比增长高达12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