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自中国的红利 爱彼迎订单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2017-12-19 12:13:00来源:环球网

  就硅谷的大企业来说,爱彼迎Airbnb实现了第一个全年订单盈利,这实属罕见。Airbnb是AirBed and Breakfast ("Air-b-n-b")的缩写,中文名定为“爱彼迎”。爱彼迎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

  “根据EBITDA数据统计(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第三季度是近年来销售额最高的一个季度,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我们有望实现盈利。”这家以共享家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首席财务官Laurence Tosi对CNBC的记者说。

  一位熟悉爱彼迎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爆料称, 2017年爱彼迎的订单增长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据CNBC早先报道称,爱彼迎第三季度的营收达到了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50%以上。

  相比与Uber、Lyft与Spotify等互联网共享新贵,爱彼迎与他们最大的区别是对待成本的态度。Uber 2017年四季度的净亏损额扩大至14亿60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40%,这一方面缘于全球范围内如滴滴等共享汽车公司高速成长导致的行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原因是Lyft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与宣布退出中国、俄罗斯等市场的Uber不同,爱彼迎正在尝试扩展其国际市场业务。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用户,爱彼迎还为自己取了个中文的名字,爱彼迎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认为此举将为爱彼迎的营收带来双倍的回报。

  据熟悉爱彼迎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爆料称,这一举措已显露出它的效益。援引CNBC此前报道称,这一举措使得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用户较2016年同期的100万增加了180%,成为仅次于古巴的全球市场增大第二大国家。三年前的2014年,爱彼迎第三季度仅在中国市场保有1万名客户。

  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市场将迎来另一个里程碑般的大事件——距离上海仅60公里的苏州市将成为新年期间市场的最热地区。

  但是爱彼迎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本土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国区高管的突然离职以及中国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中国的共享家庭平台小猪短租今年成功得到马云旗下云峰资本的1亿2000万美金融资,而另一个互联网平台途家,则得到了中国在线旅游巨头携程的3亿美元融资。此外,今年10月,爱彼迎中国区业务主管在入职仅4个月后宣布离职,这也为爱彼迎在中国地区业务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但是投资者们却看中了爱彼迎的巨大增长空间,他们共计向爱彼迎注资10亿美元,使其市值增长到310亿美元,超过了上市酒店希尔顿和凯悦的公司市值。

编辑: 贾斯曼
'

来自中国的红利 爱彼迎订单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就硅谷的大企业来说,爱彼迎Airbnb实现了第一个全年订单盈利,这实属罕见。爱彼迎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本土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国区高管的突然离职以及中国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