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进入2.0时代 重资产资源整合成趋势

2017-11-19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119日消息 1117日,首届”产业生态共享"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

  在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共享经济得益于技术红利的释放,对社会业态的影响也从大众消费逐渐向产业层面渗透。如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逐渐成熟,为共享模式创新和应用实践提供了更多可能,更多企业将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当中,整个社会更是以“共享”的姿态在推动产业创新和经济转型。这一趋势面前,如何重塑企业与客户的强关联性、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充分激发生态共享的商业价值,成为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经济学家、香柏领导力机构主席赵晓认为,共享经济的前提就是能够创造既有信用又有效率的平台,让拥有资源的一方和需要资源的一方在平台上供需配对。其核心在于使用而非占有,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于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2010年开始,随着UberAirbnb等一系列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共享开始从偶然的、纯粹的、无偿的私人之间的分享、信息分享,走向了商业模式创新主导的主观的、理性的、有偿的、商业的“共享经济”。如今,共享经济已成为全球社会服务行业内一股重要的力量,不过其仍然停留在吃穿住行用等生活资料的共享上,可以理解为“共享经济1.0”阶段。“共享经济2.0”需从生活资料、生活服务层面转向生产资料、生产服务等更加深刻的经济层面;从轻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转向重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从简单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进入复杂、多级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即从低维共享转向高维共享。

  摩拜副总裁崔书锋则认同这一说法,他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出行领域一定是由轻资产到重资产的模式。

  崔书锋介绍说,共享经济2.0意味着对传统的共享经济1.0做了升级。网约车司机和车都是第三方的,用户和第三方的资源通过平台对接在一起,这是共享经济1.0。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2.0的模型,线上平台和共享经济1.0是一样的,而到了线下,是通过重资产达成的,“车自己造,自己运营管理,全球投放800万辆,这800万辆就是重资产。”他表示,未来,3公里以内的短途一定是靠单车来完成,3公里以上通过四轮交通,比如新能源电动,以及未来无人驾驶来完成的,而这些一定需要重资产公司运营,“未来的共享经济2.0从出行领域来看一定是由轻到重的模式。”

  崔书锋认为,共享经济能够促使人工智能在服务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物联网的芯片、网络、平台,到人工服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将共享经济的数据接入大数据平台并搭配人工智能,可以引导用户自觉规范的享受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使用技术手段和人性化的方式,甚至可以帮助地方政府管理好城市,引导公民文明生活,提高全民素质。

编辑: 王蕊
'

共享经济进入2.0时代 重资产资源整合成趋势

。“共享经济2.0”需从生活资料、生活服务层面转向生产资料、生产服务等更加深刻的经济层面;从轻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转向重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从简单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进入复杂、多级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即从低维共享转向高维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