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给差评遭骚扰 尹力平:维护消费者差评权利

2017-09-26 09:39:00来源:人民日报

  网购给差评而遭到商家骚扰已经不止一次见诸报道。“五星”是对网购服务的最好评价,为追求五星好评,有的卖家作出承诺,只要消费者给出好评就有优惠,最常见的就是好评返现活动。然而,一旦消费者给出差评,若买卖双方协商无果,卖家大多会采用一些恶意手段逼迫消费者撤销差评,轻则语言攻击,重则可能发生流血事件。消费评价本是消费者的权利,也是督促商家改进服务的一种途径,商家面对差评的偏激行为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线下消费中,由于相关法律条例的相对完善,曾被人诟病的“霸王条款”逐渐消失,而鱼龙混杂的网购行业让消费纠纷难以合理解决。尽管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规定,但事实上监管力度仍然不够,已经出台的规定多为对商家的卫生环境要求和对外卖小哥的递送要求,售后监管相对薄弱。

  鉴于此种情况,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网购行业的监管督查力度,针对售后服务等监管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制定合理实用的管理规定;针对难以解决的消费纠纷,应增设投诉热线,请仲裁部门提供帮助,让买卖中的弱势一方可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云南蒙自市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网购;差评;五星;霸王条款;维护消费者
'

网购给差评遭骚扰 尹力平:维护消费者差评权利

网购给差评而遭到商家骚扰已经不止一次见诸报道。消费评价本是消费者的权利,也是督促商家改进服务的一种途径,商家面对差评的偏激行为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线下消费中,由于相关法律条例的相对完善,曾被人诟病的“霸王条款”逐渐消失,而鱼龙混杂的网购行业让消费纠纷难以合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