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头条 知乎“抢人”大战:只有情怀与银子 远不够

2017-08-31 09:2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过去两天,中国科技圈的注意力聚焦在今日头条和知乎的人才争夺战上。

  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渴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未来平台在内容生产上,尤其是优质内容生产,其平台监管模式以及该如何保证平台的价值,是个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挖角儿”事件发酵:

  8月29日,微博名为“老雅痞”的认证用户在微博上转发疑似知乎大V“恶魔奶爸”的朋友圈截图。截图中恶魔奶爸称:“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了300多个知乎大V,刚把我也签了,而且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签完以后所有内容不可以再发知乎。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被挖墙脚,所以知乎的质量每况愈下。”

  到下午六点多,知乎开始回应“今日头条挖走大V”事件:从后台数据来看无影响。

  8月30日,今日头条旗下的悟空问答回应称,悟空问答的签约答主不止300人,但从未禁止任何人在其他平台发布内容。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也回应称:“知识应该分享的。我们只是鼓励创作,一如既往,我们会覆盖长尾,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只是要做好匹配。”

  随后,知乎再次回应,高质量的分享无法被流水线化定价,好的对话氛围更不可能被粗暴迁移。知乎会继续专注于让高质量信息更有效流动,会为优秀内容创作者创造更多价值。

  运营再好,最终还是干不过有钱?

  知乎平台,最早就是基于“人”构建起来的社区,更像是一个承载了用户的访问、使用习惯,建立起独立生态的高价值产品。它的高流量,是以忠实用户的主动访问、互动与发帖等行为基础上。

  据报道称,从2011年开始,知乎已经发展成为一线城市中受过良好教育的用户来共享和消费知识的避风港。1月份,该公司在其1亿美元的D系列之后成为独角兽,累计投入了6,500万注册用户,每日活跃1850万。

  今日头条这个四岁的中国初创企业,目前估值已飙升到220亿美元,并在在2016年推出自己的Q&A平台,着眼于之前的承诺:满足用户得到行业专家或互联网名人的付费回答。

  据统计,今日头条日常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2亿,几乎是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新闻应用的广告收入也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2014年的3亿美元(4558万美元)到2016年的80亿美元(11.22亿美元)。

  这已经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发动“内容之战”。早在2015年,今日头条就推出了针对内容原创作者的一系列补贴计划,除了日常的广告费收入之外,内容的优质原创作者还可以得到“千人万元计划”、”新媒体孵化计划“等计划的额帮助,2016年3月,今日头条有成立了2亿元人民币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不久前,它宣布为新的短视频提供10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的补贴计划。

  然而,知乎缺少与之匹配的激励机制,难免落入与同样拥有坚守情怀却始终未能获得商业成功的豆瓣的遭遇。

  在业内人士看来,知乎靠的是累积的情怀和生态,今日头条更是“有钱”大手笔。互联网时代,资本似乎被赋予万能,今日头条的“挖角儿”事件也被归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一类。“即便搞定了大V,用户会不会看,愿不愿意跟大V互动,以及整个社区的良性发展等一系列挑战,都不是“钱”能解决的,钱在其中,最大的作用无非只是花钱买了多个入口。

  所以,砸钱并不意味着人心所向,尤其是需要社区沉淀的内容,短期内靠钱能激发创作,但是长此以往并不是长远、可持续发展之计。

  版权与监管:一张逃不掉的“票”

  因为在信息超载的网络世界中,网民越来越渴望优质的、有针对性的数字内容。中国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在内容生产投入上与日俱增。

  然而,内容固然重要,但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对平台、用户还是生产者来讲,都更为关键。

  银子、优质内容和良性发展的激励环境,缺一不可。这些最后指向的都是如何让内容原创者可以源源不断生产优质内容。

  对于今日头条来讲,版权与监管是一堂不得不补上的课。据媒体报道称,从今日头条创办至今,张一鸣压根没有觉得版权问题会给公司带来危机。用张一鸣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不需要版权”。

  现实情况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几乎没有任何的知识产权保护,让内容原创者在这个时代的生存极为不易,维权又是极度的困难,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原创的作者日益稀缺,这也反证了为什么优质原创内容日益成为时代的稀缺品。

  所以,看问题不要本末倒置,“挖角儿”事件背后的根源在于原创保护的缺位,以及良性的原创激励机制。

  环球科技为此采访了头条号中的一名大V,作为首批进驻头条号的一位作者,他称今日头条的主要考察标准为月发表文章数,并且表示周围有很多早期注册的自媒体作者,只是把自家平台的内容搬运到头条号上,达标后每月就会有固定收入打入账户,“其实机器根本识别不了内容的质量,文章数量发够就有钱到账”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媒体人告诉环球科技记者。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已经不是“钱”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如果一个平台凭借着亿万融资,却在消耗自己的平台价值,也在重赏一些“功利者”大批前来,那么只能得到一个悲剧:进账的钱,换来的是不断恶化内容创作环境和不断流失的读者与原创者。

  情怀与银子都不是最重要,平台就像一个企业,做有意义的事,拿应得的钱,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可持续的发展好很难,也正是因为这样,百年企业很难得。而对于内容原创者和读者来说,在哪个平台都一样,他们具有像市场一样“大浪淘沙”的能力。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知乎;抢人;挖角儿;情怀;大V
'

头条 知乎“抢人”大战:只有情怀与银子 远不够

过去两天,中国科技圈的注意力聚焦在今日头条和知乎的人才争夺战上。看问题不要本末倒置,“挖角儿”事件背后的根源在于原创保护的缺位,以及良性的原创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