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没见,机器人长本事了

2017-08-24 09:52:00来源:科技日报

  23日上午,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大厅里,大人和孩子们在一个展位前排起长队,等待着自己的画像。不过,现场作画的是一只机器手,它夹住一支黑色圆珠笔,在白纸上快速地点点画画……

  在当日开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最吸引人的是各种灵巧的机器手,它们预示着,一个机器手工活的时代已经到来。

  上述作画的“巧手”是一家国际著名的机器人厂商带来的机器手,能用5—10分钟时间完成来客的简笔肖像画。一张纸放在画板上,黑色圆珠笔在纸面上一笔勾勒出人物的耳廓,又一笔画出了下颚,忽左忽右地添上头发。成品还是挺像的,达到了业余画家的水准。

  工程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台机器的本职是“车间熟练工”,可以装配,可以焊接,可以打磨抛光。一些精细的焊、磨活计,过去只能由人来干,现在机器手都能胜任。它精确移动笔尖,在纸面上微微用力,完成一切轻柔的任务。

  另一家外国公司则展出了能够抓握奶油蛋糕的机器手。讲解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人脑有一种机器很难具备的能力,能估计物体的软硬、轻重、粗糙度,并且通过实时反馈调整,以合适的力度抓握物体。这台机器手成功复制了人的能力。可以像仆人一样布置好餐具和食物,而不会捏碎你的蛋筒冰淇淋。

  展会上,科技日报记者触摸了这类机器手,感觉机器手指力度很柔,变化缓和,跟真人手指很像。

  一家外国小公司带来了他们的摔跤机器人,可以用两只摊开的机械臂跟人角力。它根据人施加的力量做反应,让人感到是在跟真人较量,显示了机器手响应之迅速。而著名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也来到现场,展示了切开缝合、穿针引线的精细度。

  英国工程技术协会主席杰里米·华生在机器人大会论坛演讲中说,英格兰的20家大学正在联合研制可以照料老年人的机器人,机器手给人穿、脱各种不同的衣服。而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尔·席勒说,他的实验室制造一种能够将人扶进、扶出浴缸的机器人,还能帮人掀起马桶盖。

  手眼配合的机器人能干很多复杂的活。一家中国机器人企业带来了陪人打羽毛球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围观。在一个有轮平台上,机械臂手持球拍,将工作人员打来的球准确地抽回去,无一落网。

  澳大利亚机器人和自动化协会主席斯蒂芬·威廉姆斯在演讲中,展示了手眼配合的机器人如何大显神威。视频中,机器车沿着车辙开过一片莴苣田,沿途莴苣被机器人辨识出来;杂草也被识别出来,一个凸出的机械刀只一下就捣毁了杂草。这种机器人还定位了树上所有的苹果,并且用一支射水枪,精确地将一股股药水射向目标。

  在澳大利亚,可空中对接加油的无人机和复杂车流中快速穿梭的无人车都处于试验阶段。威廉姆斯告诉大家,西澳大利亚的矿区里,无人驾驶的运矿卡车数量已超过了人类驾驶的。“刚开始大家还有些怀疑,但这10年说明,完全自动的系统是可行的。”(记者 高博)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小学科学;机器手;机器人能;仿生机械;达芬奇
'

一年没见,机器人长本事了

机器手指力度很柔,变化缓和,跟真人手指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