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大会热议:互联网离得开实体经济吗?

2017-07-12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王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壮大,移动支付、外卖软件、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等,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正极大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随着技术的更迭,互联网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哪些奇妙的色彩?

  在昨天(11日)开幕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论剑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他们对于日新月异的中国互联网有哪些看法?

  截至目前,中国拥有7.6亿网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迅速,已形成设施优势、用户优势和应用优势三大优势凸显的一个新兴行业。一批企业跻身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行列,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网络治理持续推进,行业生态明显改善,中国互联网发展道路逐步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

  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的一部分,它的飞速发展,既带来了机遇,也冲击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以至于很多实体经济企业家与互联网巨头都开始互不相让的在网络上你一言、我一语的不断过招,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口水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此,在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首先表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是互补关系,不是替代关系。“特别要强调,所有的互联网都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互联网都要有光纤,光纤是什么?光纤就是玻璃,谁能生产这种玻璃?如果没有这样的制造业,没有光纤,我们现在搞什么互联网,原来的铜线还可以听音乐、看视频,连电话都打不了那么多。像芯片,这对制造业的要求高于任何其他的制造业,包括汽车、电视,制造要求非常高,卫生条件比医院做手术的卫生条件高出100倍。所以离开了传统产业,互联网什么都不是。”

  互联网虽然像空气一样摸不着、看不到,但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是制造业,互联网经济实际上本质是知识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院士认为,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只不过在实体经济里强调,它是更多依赖互联网而产生的经济活动,互联网经济跟实体经济不是对立的。“有一段时间我们说脱虚向实,好像互联网是虚的,实际上互联网本身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虚的部分,也不都是坏的,只是如何把握共感化不那么厉害,可以把虚实结合,经济才能走到健康的轨道。”

  在邬贺铨看来,互联网在实体经济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有作用的。目前的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结合空间,在融合的过程中,有冲突在所难免,在融合之路上,未来应该在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有所突破。“我们不但缺技术,另外中小企业不是简单政府给它钱去买就可以的,政府当然可以做,建个平台有些软件可以用,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提供一种第三方的服务,帮助它改进。我认为,未来的产业,生产型服务业可能比本身生产产品来得更重要、来得影响更大,这方面我们有差距。”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CTO兼北京供销科技CEO王帅宇认为,在虚实结合中,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无人”领域或许将是一片蓝海,在更远的未来,有一天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结果或许将全面解放劳动力,或许我们出门再也不用带手机,但是处处都有“手机”。“未来可能手机会消失,可能在空中随时都可以呼唤出自己的手机,比如在窗户上面、早上洗脸时,对面的镜子等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屏幕。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屏幕。不管是一根柱子、一个镜子还是一块玻璃,都可以成为你的手机,只要你用指纹识别,把它呼唤出来。不仅仅是人工智能要起作用,还要有一些配套的技术,包括显示的技术、全息影像的技术,这些技术的配合会使得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无处不能。”

  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如何进一步防御?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建议,终端网络和服务一定要建立三方联动的防护体系,一个被攻破的网络如何避免灾难性的后果?取决于我们对网络攻击事件的应急响应速度,响应速度快,一定要是自动化的应急响应,需要在网络里对终端网络和服务器要建立防护的系统。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实体经济;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巨头;互联网公司
'

中国互联网大会热议:互联网离得开实体经济吗?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壮大,移动支付、外卖软件、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等,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正极大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