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深度加码互联网电视 OTT行业成未来热门领域

2017-07-06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6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继7月3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后,5日下午,TCL雷鸟与腾讯于深圳召开投资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宣布将深化合作。此次增资完成后,腾讯获得16.6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专家表示,雷鸟联手腾讯将一举打破互联网电视市场此消彼长的“零和竞争”状态,推动TCL家庭互联网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然而不是腾讯互联网电视领域首次投资2012年以来,腾讯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投资方面动作频频2012年,腾讯入股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旗下的子公司未来电视(持股比例约为20%)2015年8月,腾讯参与微鲸科技A轮融资2017年6月6日,腾讯3亿元投资了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酷开,估值约为 38.9 亿元。此外还宣布拿出 1 亿元扶持虚拟现实内容2017年7月3日,腾讯4.5亿元投资TCL雷鸟。

  腾讯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接连动作,足以看出对OTT产业发展的重视。OTT“Over The Top”缩写,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目前,典型的OTT业务就是互联网电视业务。

  据智研咨询此前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研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互联网电视用户渗透率将突破30%,累计用户量将达20000万,这也就预示着互联网电视将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值得挖掘。

  行业人士表示,腾讯连续投资包括酷开、雷鸟等OTT相关企业,是看重未来客厅互联网的发展前景,看重这两家品牌背后的用户数量,据雷鸟酷开各自公布的数据其互联网电视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量已达2000万。酷开在硬件、内容、以及产品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也是促使腾讯下定决心从合作伙伴转化成为战略股东的根本原因。

  此外,腾讯频频出手投资入股互联网电视品牌,也有阿里数娱去年发起成立未来智能电视合作联盟的原因。去年10月阿里数娱联合海尔、康佳、长虹、海信、飞利浦等多家电视机厂商组建“未来智能电视合作联盟”,确保自身优势最大化的同时完成了对大屏端的布局。

  不仅在国内,OTT互联网电视在全球都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据全球和俄罗斯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互联网正在快速发展,由于无线WIFI、WiMax、4G网络的铺设、手机、笔记本、视频游戏机等高速上网设备的不断发展,这一趋势也扩大了在线视频的普及。目前从用户数量上看,在线视频已经可以和电视相竞争。

  但从观看视频的舒适程度来看,电脑屏幕却不如电视屏幕。现在,一种既能让观众获得舒适,又能让媒体运营商获得利润的电视出现了,那就是OTT互联网电视。

  Informa Telecoms&Media研究中心早在2010年就预测,OTT互联网电视技术将吸引更多媒体运营商们的关注。Endurance Technology公司认为,OTT有潜力改变整个电视产业。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TCL;雷鸟;互联网电视;OTT
'

互联网巨头深度加码互联网电视 OTT行业成未来热门领域

继7月3日TCL集团发布公告之后,5日下午,TCL雷鸟与腾讯于深圳召开了投资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宣布将深化合作。此次增资完成后,腾讯获得16.6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