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余姚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手术机器人等两项目夺魁

2017-05-16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杨江 张明明)5月16日,历时三个月的中国·余姚首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总决赛现场,代表全球智能制造领先技术的12个项目展开激烈PK。最终,新加坡U-Park智能升降路桩产业化等两个项目获得特等奖,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三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自2017年2月21日启动,历时3个月的艰苦赛程。通过网络征集、海选初审、视频路演选拔赛、海外现场选拔赛,从来自全球各国的 115 个优秀项目中甄选出最具实力的12个项目晋级余姚总决赛。本次大赛为宁波市“3315计划”系列金牌引才赛事,赛主办方为创业者准备了最高2000万元的政策“红包”,获得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项目领衔人可直接列为“3315计划”引进人才,获得150万元奖励。

  此外,获奖企业在落户余姚后可给予3个500万的连续接力奖励: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最高500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和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全额补息补助,让项目无后顾之忧。

  主办方还为大赛获奖项目提供了包括智能经济专项扶持、人才引进奖励、创业场所支持、科技进步奖励、科研平台建设、人才生活保障等人才和产业政策红包。

  在所有进入到总决赛的12个双创项目中,新加坡U-Park智能升降路桩产业化项目、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项目获得特等奖;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高科技表面轮廓粗糙度精密测试、可穿戴外骨骼智能康复机器人三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另外,极速3D打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飞机涡轮发动机叶片自动化热喷涂等四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两个获得特等奖的项目,在路演环节就备受大赛评委关注。UPARK机电一体智能防暴升降路桩,是新加坡达富科技集团的著名品牌产品。它引进德国机械产品的加工工艺,是100%自主研发的一款创新型车辆出入口硬隔离设施,其核心技术走在行业前列。项目目标是建立全球第一条全自动路桩生产线,批量制造,降低成本,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

  未来的手术室将由机器人主刀。王亚刚团队的“手术机器人”项目让未来的这一场景成为可能。该项目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3D成像与建模,能够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适用于普外科、泌尿科等。

  作为中国机器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余姚首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之初便立足宁波放眼全球智能制造领域。该大赛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与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余姚市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说,余姚提供的人才和企业政策不一定是最优的,但对企业个性化定制最适合的政策。他举例说,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需求不同,我们对入驻企业提供厂房等配套政策,对发展型企业提供最关键的政策支持。

  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说,本届大赛的12个项目非常优秀,代表了全球各个领域的领先水平。从大赛启动之初,浙江赛伯乐及浙江赛创未来便整合浙江赛伯乐在全球的G10战略城市资源,吸引一百多个项目报名参赛。

  “这代表了海归项目人才强烈的归国愿望,他们看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及对技术的消化能力,这让项目落地后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陈斌说,“而相比于中国,在中国制造2025倡议背景下,国内企业急需寻找优质项目使现有产业腾飞,两方刚需结合,会碰撞出溢彩火花。”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