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鲜多家店面关闭 鲜果O2O该思考线下运维了

2017-03-14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14日消息(实习记者梁爽)“许鲜?什么许鲜?不太清楚。”这是央广网记者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下简称首经贸)随机询问的几位同学,他们做出的反映。

  许鲜是一家鲜果o2o经营平台,用户通过线上提前预定,即可于次日到线下门店提取新鲜水果,让用户购买和提货更方便、更快捷为企业宗旨。如今看来,发起于校园的许鲜貌似发展的并不乐观。

  

图:呼家楼地铁站自提点(烟酒食品商店)

  自营店多改自提点 各路门面不见“许鲜”招牌

  记者在首经贸随机询问了十余名在校学生,是否知道许鲜自提店的位置,多半同学表示不清楚,附近的一家超市老板告诉记者,许鲜没开几个月就关门了,去年暑假过后已彻底搬走。这与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贴吧看到的许鲜华科店闭店通知的时间不谋而合,贴吧显示时间2016年7月6日。从北京(首经贸)到武汉(华科)看来许鲜多地关闭线下店面并不是巧合。

  记者通过查找许鲜APP北京地区所有自提点了解到,许鲜自营店目前屈指可数,绝大部分都是依附于就近自有店面,把客户预定的水果寄放在此。这些提货点有超市、便利店、小吃店、报刊亭、宾馆、健身房、网吧等。

  首经贸提货点是校园超市内的一家电信营业厅,据店家介绍,每天平均有10单水果会被同学们拿走。记者到来时,柜台上只有两份印有许鲜字样的袋子。“许鲜推广力度不够,好多同学都不知道,我们这也是从3月1号才开始的。”提货点老板说。

  就在超市门口记者随机又询问了几名同学许鲜自提点的位置,大家均表示不清楚。仅仅一墙之隔,可想而知许鲜的线下推广。

  记者还走访了中国传媒大学,这里的许鲜自提点与首经贸如出一辙,在一家超市内,老板告诉记者,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0多份预定水果。校园内,如今还挂有许鲜招牌的店面已经是一家复印店。

  从校园走向城市 如何优化经营模式是关键

  许鲜水果店以校园起家,后来延伸到城市,服务周围一公里的城市人群。记者来到呼家楼地铁站许鲜自提点,是一家烟酒食品店。自提点老板告诉记者,每天到这里提水果的人多是附近的上班族,“上面商家活动力度大了,买的人就多,人家都冲这个来的。”

  生鲜电商专家张陈勇曾提到,现在生鲜电商已经陷入了补贴的怪圈,越是补贴,就越是亏损,但因为亏损,就想争取更多的流量和会员,就不得不用补贴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

  记者在朝阳区嘉盛SOHO提货点终于找到一家许鲜自营店面,店内并不是水果林立,看上去更像一是在办公区开设的鲜果制作店,“鲜榨果汁店”字样的牌子挂在柜台前。

  水果作为随机性的消费品,受优惠力度影响大,烧钱补贴早已成为业内常态,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目前可以查到许鲜最近一笔A轮融资是在2015年3月底,且资金额并未透露。从A轮到B轮的融资周期一般为18个月,如今两年时间已到,许鲜是错过最佳融资点还是将有新一轮大动作还需拭目以待。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作为生鲜电商,产品本身保质期短、损耗大,且对库存和配送的要求高,成本自然就高。许鲜通过先预定再自提的方式就是为了缩短产业链,但能不能实现水果价格低于市场价百分之三十还是未知。

  记者查到,今年2月底已有用户在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投诉许鲜退款未果,曹磊坦言,水果作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切入口近几年都比较热门,但投诉现象也屡见不鲜。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许鲜;鲜果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