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恩达对话华尔街日报:百度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世界

2017-03-10 15:39:00来源:光明网

  作为美国知名媒体,华尔街日报近年来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公司业务、全球经济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近日,受华尔街日报的Scott Austin邀请,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和美国奇点大学人工智能研究生课程负责人Neil Jacobstein就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讨论。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迎来了第三次浪潮,各国纷纷在国家战略层面定义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美国白宫先后组织了四场研讨会,日本提出 “超智能社会”,中国则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自2013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如今已经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并陆续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的人才加入百度。

  

  吴恩达谈到,对百度而言人工智能主要能带来两方面的机遇,首先就是对核心业务的推动,包括网页搜索、广告、外卖等产品都已经应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其次是创造新机遇,人工智能将像100年前的电力一样,会给每个行业带来彻底的改变。

  吴恩达还向华尔街日报详细介绍了百度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技术上取得的最新进展。目前语音识别已经是用户经常使用的技术之一,早在几年前百度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就已达到95%,当识别率提高到99%则意味着语音交互将变成用户常用的交互形式。吴恩达同时提到,随着百度语音识别率的提升,百度语音识别的日活跃用户在过去一年里同比增长了100%,而这一增速还将继续保持甚至加速。吴恩达认为,未来人人都会使用语音识别,通过语音与机器进行交互将会变得越来越自然。

  

  除了语音识别,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在更多的产品上应用和落地,例如2015年12月建立了全新的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并实现了国内首次真实路况下的无人车路测,同时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无人驾驶示范区内实现试运营。此外,百度还在今年年初的CES2017上首次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并与小鱼在家、Vivo、美的等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内嵌DuerOS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和移动通信产品。

  对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Neil Jacobstein表示,业界已经迎来人工智能的春天,不再是前几年的过度炒作,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为百度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和收入来源,这些收入又能继发展并优化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在未来10-15年里将会替代人类的例行工作,这一速度将超乎人们的想象。而吴恩达则认为,人工智能除了替代人类现有的部分工作,也能创造许多超乎你想像的新的工作机会。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吴恩达;华尔街日报;人工智能;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