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腾讯大牛到离职创业,他如何让你取到最好的名字?

2017-03-03 12:45:00来源:央广网

  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时刻?听到有人叫你的名字,结果在喊另一个人。

  明明是个彪形大汉,却有个柔情似水、惹人笑场的女性名字。

  本来以为自己名字含义还挺好,但后来发现其中有个字其实不太吉利......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从头到尾陪伴一生,那一定就是名字。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起最好的名字,但由于认知的局限,只能在小范围内选择一个相对较好的,却差强人意。如果孩子长大后因为名字埋怨自己,家长们就更加遗憾。

  有没有可能当家长取名时,能够得到适合这个孩子的所有靠谱好名字,然后从中再选出最好的一个?

  “这其实是个很大的痛点,取名应该是一个最优化的问题。”起名通联合创始人陈俊说。

  从腾讯走出的大牛

  初见陈俊,其实是在南极圈举办的 2016 年腾讯离职员工年会上,当时他背着个黑色的书包,仿佛随时都可能为了做一件事、或见一个人而远行。声音舒缓而谦和,与「取名」这一事业所包含的传统文化气质很相称。

  也因此,在后来采访中得知陈俊其实是清华理工科学霸、技术男出身时,我有一点小惊讶。作为 2006 年加入腾讯的老企鹅,陈俊在腾讯 8 年半的时间,先后做了搜索、广告、广点通业务,腾讯问问也是其从 0 到 1 做起来的,曾一度在多个重要指标上超越了百度知道。

  而和他同来的,是共同创业的搭档张襦心。两人的默契程度,让我不禁好奇二人是如何找到彼此的。“我们是七八年的老友了”,陈俊笑了笑,“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受了身边朋友的影响。”

  左为联合创始人陈俊,右为创始人张襦心

  真正与名字发生渊源,还是在陈俊为自己宝宝取名字的时候。当时流行网站名字测吉凶。已经是腾讯总监的他,却喜欢自己动手去做算法。他把测吉凶的逻辑找出来,做了个小工具,筛选出了数千个符合规则的名字,定了个相对觉得不错的,但总感觉还是不够好。

  这样的痛点其实存在于千千万万的家庭。但当时的陈俊还没有想过把「取名」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直到遇见了志同道合之人。

  张襦心曾是一位资深传媒人,早在多年前便开始关注起名字这件事,还为此专门上线过一个网站,如今起名通的部分留存数据就是来源于此。

  两人一拍即合。自此陈俊离开腾讯踏上了创业之路,曾经的顺风顺水也成了过往云烟。那是 2014 年的冬天。与季节同样严寒的,还有「起名字」混乱的业态。

  笑傲创业坎坷

  对于业态的混乱,陈俊坦言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超出想象。

  从前作为一个生意、一锤子买卖,「起名字」是没有品牌的,更不用说成为一个细分行业了。业态主要有二:以网络取名测吉凶来导流以赚取广告费的模式;以“周易”为旗号,以算命为主的“大师”模式。

  乍一听很迷信是不?其实很多所谓大师道士,都是招摇撞骗的套路,为了博得信任,肆无忌惮添加资质。但仍然很多人相信。部分用户迷信玄学,他们不懂规则也不接受用规则去解释。而那些发现受骗的人,则从此对「起名字」这件事不再信任。

  面临业态和用户观念的双重挑战,要开创一个行业谈何容易?「不破不立」四个字就暗含了很多艰辛。

  “我们其实也不想做教育市场的事。但能作为一个健康的新行业的开创者,很有意义。”陈俊告诉记者,为了揭露骗术,他和团队从科学和大数据的角度来一一论证,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业内人士”,觉得被挡了财路,一度联合起来雇佣网络黑手攻击起名通。

  也有不少朋友、前辈建议陈俊,既然有不少人信大师,你们何不做一个互联网平台,把“大师”们归集到一起,去给用户提供服务。这样创业又轻又快,更符合互联网思维。

  陈俊和团队否定了这个方向。这可能有短期商业化的价值,但绝不是用户的价值,也就不会成为持久的商业价值。张襦心说,有时候创业确实是需要情怀的。这也道出了陈俊的心声。

  而因为「起名字」这件事被污名化了,陈俊在刚开始推广的时候还遭到过一大平台的拒绝。人家说对不起我们平台不接封建迷信。陈俊当时一愣,心里自然不好受,但转念一想却转化为了动力——一定要建立起品牌,别人自然就不会误解了。

  合格的创业者一定是坚韧的。对于业态的混乱和很多人的不理解,虽然糟心,但还谈不上创业阻力。陈俊坚信,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出好产品,真正赢得用户信任。

  产品诞生记

  陈俊的C端产品思维,在大学第一次创业便埋下了种子。那是互联网还不太起眼的2000年,就读于清华的陈俊做了面对企业客户的Linux汉化操作系统。作为技术男学霸,能够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做这件事的人,他觉得很酷。但商业化的时候,却发现企业客户并不好做。靠背景、拉关系式的销售似乎才是核心竞争力。

  意义感的缺失当时强烈折磨着陈俊,他在心里下定决心,以后做的东西一定要是C端用户能够直接用的,而且要真正用产品价值来吸引他们。

  这份初心也承载起了他对起名通的期待。那么起名通究竟应该如何去突破呢?

  首先,要解决取名“最优化”的问题,即能够先为用户筛选出所有符合规则的好名字。这就涉及到两层:拥有海量数据;有先进的筛选技术。

  在大数据方面,起名通目前已拥有超 11 亿的存量,平台通过合作,每年还可沉淀 1/10~1/3 新生儿的全量数据。

  在技术方面,对于陈俊来说就是“老本行”。现在起名通开创了筛选式起名法,穷举技术已经获得了专利。

  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好名字」的筛选标准。如何算是一个好名字?一是要符合文化标准,二是要有用。当时的他们不知道,先从文化方向切入的决定,将让他们走上一条弯路。

  名字的文化属性就像一种艺术创作,其中部分属于可以量化的指标,比如时尚度、独特性、性别区分、好听度等。通过大数据的比对,便能得到备选名的测评分值,给用户提供决策参考。

  搭建起了这项文化特色后,却发现大多数用户并不为此买单,从付费转化比例就能看出来。这让陈俊一度感到很困惑。

  当实际结果与预期不符时,只能从用户身上找答案。经过调研分析,他们发现用户更关注的其实是名字对孩子是否有助益,求吉祥。比如很多家长会把一些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一个好名字能够帮助到孩子。这其实也是很多用户信奉五格、五行八字最主要的原因。

  陈俊和团队及时调整了方向,开始向着「科学吉名」行进。

  创业者的孤独与值得

  “历经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终于到了 1.0 阶段。”陈俊言语中没有一丝懊恼,更多的是踏实。

  与部分创业者崇尚“唯快不破”不同,他对待起名通更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急不得,当然也急不来。

  可能也正因为这份心性,陈俊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找到了让起名通更加“有用”的金钥匙。那是去年年初,起名通和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合作,当时国际心理学泰斗津巴多教授讲到“个人性格与幸福”的研究,令陈俊豁然开朗。

  性格决定命运。而当今科学界的共识是,父母的性格特质会遗传给孩子,其影响甚至高达 50% 。这样就能通过对父母双方进行性格测试,来对孩子的性格进行靠谱的预测。诊断出对孩子影响最大的遗传特质,结合心理学的前沿科学成果,便能更有针对性地起名字,潜移默化地对孩子的将来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起名通还有一支专家团队,会根据性格结果,与父母进行沟通,在育儿方面提出建议。“遗传特质”起名,成为了起名通的独家创新之一。

  对于传统命名法,起名通也没有摒弃,而是去其糟粕,对八字五行这一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传承也进行了现代理解和提升,纳入好名判断维度之一。并对算法进行“精准化”,比如采用了独家的“地图级”真太阳时。对每个汉字的五行属性,根据其字义内涵也进行了追溯与校订,形成了专门的字库。

  起名通的好名评判维度(12项+)

  陈俊说,“每次看到热心用户的一大段文字的反馈,再累都不觉得了,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附:分享一封用户的“真情告白”

  下面是福利时刻

  起名通为南极圈粉丝提供了 5 个“科学吉名(专业版)”的免费名额。每个名额原价398元~赠送给评论区留言点赞数前5名~(记得回来分享体验哦)

  体验流程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腾讯;五行属性;真太阳时;离职员工;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