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近东:融合O2O零售模式迎爆发拐点

2017-03-02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南京3月1日消息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7家电3C全球峰会”上演讲指出,2016年度苏宁线上业务增长超过60%,苏宁O2O零售模式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2017年苏宁集团业务将实现由中速向高速增长转变,带动供应商伙伴冲刺更高年度业绩目标。“跨界和共享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流,能链接最强资源的企业,才能笑傲江湖。”张近东说。

  张近东表示,在消费升级面前,层出不穷的新品类正成为家电3C领域未来最大的市场增量。但传统“先产后销”的研发模式耗时长、市场误判风险大,易引起滞销问题。苏宁希望与供应商打破传统产销模式,通过苏宁大数据,分析、挖掘用户消费行为习惯,C2B反向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品质商品,缩短从研发到用户的路径,实现快速销售。

  2016年是零售业翻天覆地变化的一年,阿里、亚马逊开始布局线下,线下零售商也积极拥抱线上,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行业大势。“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已经在行业中率先渡过了线上线下融合转型期的苏宁,我们做好了逆势增长、大幅提速的充足准备。”张近东说。

  2016年,一度被外界视为检验O2O模式“试验田”的苏宁“守得云开见月明”,财报显示,苏宁去年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同比增60.14%;超八成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单月盈利。

  据悉,苏宁线上拥有苏宁易购、天猫,线下有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1000多家苏宁易购店、村近2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苏宁易购的直营店去年销售高达150亿,今年要再开1000家,扩张到3000家。

  但张近东也表达了一个担忧,“中国家电消费能力在不断提升,但家电行业价格与效益并没有随之上涨”。张近东认为,这是因为供应商被单一电商绑架了。“近两年来我们看到一些行业纯互联网品牌举步为艰,随着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来临,品牌和品质成为主流,低质和低价无法获得用户亲睐。由于互联网缺乏体验的渠道,品牌无法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导致品牌议价能力降低。”在张近东看来,产品的打磨需要百年时间,不是依靠一夜之间,靠网红就能打造成功的。

  最后,谈及今年两会提案,张近东表示将携5提案进京,涉及了青年创业、足球青训、国际贸易、大数据管理、税务电子化等方面。他呼吁各界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加快推动行业发展、促进民生幸福。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张近东;苏宁;2017家电3C全球峰会;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