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评微信付费订阅: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必经之路

2017-02-15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2月15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 实习记者马静)从去年8月有运营者透露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起,业内多次传出微信付费订阅即将上线的消息,但却一直未得到官方的正式回应。从此次微信公开表态公众号付费阅读项目进展的消息终于可以确定,微信公众号知识付费的大门悄然打开。

  2016年,内容创业被媒体视为了互联网创业的一个“新风口”。除了逻辑思维、知乎、果壳等创业公司推出的得到APP、知乎live、分答知识付费平台外,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内容创业平台市场,腾讯推出企鹅号、阿里巴巴推出UC订阅号、百度推出百家号、今日头条的头条号、网易推出网易号等等。

  付费订阅可观收入吸引大批知名内容生产者投靠内容平台,在传统内容平台与内容创业者都朝这个领域发力的情况下,微信公众号推出付费订阅功能可谓是其商业之路上的必然。

  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必经之路

  运行效果需看知识专业性与用户粘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杭敏在接受央广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公众号开启付费订阅功能是微信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必经之路。而付费订阅能否持之有效地运行关键取决于内容的专业性与对用户粘性的准确把握。

  杭敏表示,从盈利模式的角度讲,微信还需要开发更多更稳定模式和收入来源内容付费方面微信已经开启内容打赏,打赏和订阅付费模式的区别在于打赏是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付费主动权掌握在用户手中。而开启订阅模式后,对内容资源的独特性专业性等有更高的要求。

  杭敏指出,许多传统媒体在进行新媒体转型探索时也开辟了付费墙模式,但有些成功有些失败。微信付费订阅能否走下去的几点关键还取决于:内容的独特性的程度与微信对用户粘性的准确把握。

  然而微信此举对于整个付费阅读市场很难带来重大影响。易观互联网娱乐高级分析师黄国锋对央广网科技表示,付费阅读虽然已经推出一段时间,但多数仍出于喊口号的阶段,距离产业爆发还很远。“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的推出,只是众多洪流中的一个,影响意义不大。”

  微信商业化之路一览:

  1.微信钱包、支付

  2013年8月5日微信 5.0 版本推出的微信支付可谓是微信商业化的开端。微信依靠微信钱包里的支付、红包功能,开始与支付宝分庭抗礼。如今微信支付所构建的应用场景已经愈发丰富,除了红包、充值、理财通、生活缴费、城市服务外,还接入了更多第三方服务。如星巴克咖啡、滴滴出行、酒店、外卖、机票火车票等。小程序的上线同时允许电商进入,接入的也是微信支付。

  2.微信朋友圈广告

  2015 年 1 月 25 日,微信上线朋友圈广告宝马可口可乐vivo成为第一批广告主。大数据分析潜在客户、且控制广告数量的推送方式,并没有引起用户的反感。用户刷朋友圈看到广告、点击详情、亦或是关注广告关联的公众号,都会直接使腾讯产生收入。除朋友圈广告我们在微信公众号阅读底部看到的广告栏,每一次点击会给腾讯带来收益。

  3.公众号赞赏功能

  内容创业者单篇打赏收入3万

  “赞赏”是微信向公众账号用户提供的,允许微信用户自愿就公众账号用户发布的文章内容赠与款项以示鼓励的功能。目的是扶持优质的个人原创账号。赞赏功能采用邀请制,邀请标准是,账号开通原创猴,声明原创的文章数量达到一定量级,且没有违规行为,微信综合考量各项指标之后会对用户发出内测邀请。

  知名写手和菜头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槽边往事”的平均单篇赞赏金额约在4000元以下,收到赞赏最多的一篇是《六一儿童节再赠小朋友》文章,金额达到了32000 元投稿给杂志社的千字500元的常规酬劳,有单篇 3 万多元入账算是文字工作者好的收益了。

  2016年“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公布了自媒体117亿的年度总收入,其中有4.7亿来自付费阅读和打赏。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表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数字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还没有付费行为。而在2014年,数据曾显示有69.7%网民不愿意付费互联网内容。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微信;付费;付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杭敏;黄国锋;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