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天气大数据报告:雾霾最受网民关注

2017-01-12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消息 2016年,全国气象历经风云变化,“雾霾”、“暴雨”、“台风”成为年度气象关键词,“今天天气如何?”成为打破陌生人之间交际尴尬的最佳话题。

  1月12日,在一点资讯与中国天气网联合主办的“一点·新气象”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中国天气网回顾并盘点了2016年全国范围内的天气情况。据中国天气网的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天气焦点分别为超级寒潮、暴雨、台风、高温、霾、龙卷风六种类型。这一年,多地气温之低破纪录,共46次暴雨过程、为1951年来最多雨的一年,8个台风全部登陆华南,8次大范围霾天气,盐城阜宁县龙卷风甚至突破了历史极值,风速达34.6米/秒。此外,2016年还是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重庆、杭州、南宁、南昌、西安等地持续高温。重庆气温甚至超过了42度。

  而一点资讯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天气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天气成为打破陌生人之间交际尴尬的最佳话题,男性关注天气资讯比例远超女性;按地域划分,不同省份的气象关注内容差异明显,而农业大省更关注气候变化;频道热度方面则与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官方数据保持较高的一致性,其中,雾霾、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最受网民关注,而北方的雾霾红色警报甚至开启了网友的刷屏模式。

  在千人千面大背景下,每个人的生活要素不一样,需要的气象信息也不尽相同。中国天气网CEO刘汉博认为,面向不同人群不同生活,气象服务可以挖掘出海量大数据,这种需求属于刚需。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现场也表示,“天气对网民来讲是最有用的”。

  此次双方合作是中国天气网与内容聚合类平台的首次战略结盟,也是一点资讯继国家地震局后,再次与服务类国家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基于一点资讯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精准分发能力,以及中国天气网专业、权威、及时的多纬度天气数据,未来双方将合力满足不同气候条件下海量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通过精准推送预测、实时天气信息等方面增加人们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的能力。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先生指出,“两者强强联合,今后会给我们提供更加便捷的传播渠道,更有趣味的天气内容和更富活动的传播模式。”

  此外,双方还将加大在日常天气产品的分析融合和对外推广合作,围绕气象相关大数据联合开展重要天气事件和策划活动的多点宣传,气象大数据深度挖掘等工作。

编辑: 马静
关键词: 年度;天气;一点资讯;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