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15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虎年春节电影档中,由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叫好又叫座。电影在大年初一正式上映后,累计票房突破10亿。影片以深圳为背景,讲述主人公景浩为了给妹妹治病,绝地逢生,靠创业冲出了一条血路的故事。其中,景浩打拼、创造奇迹的地方就是深圳华强北,记者也走进了现实中的华强北,看看这儿真实的奋斗者,对于这部电影有什么看法。

“我从主人公的身上看到一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这就是影片里面说的笨小孩的精神。”华强电子世界的一位创业者分享了他观看影片后的感想。他是一位在华强北工作6年的创业者,一直做着电脑和零部件售卖的生意,他觉得从电影主人公的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打拼身影。当被问及现在的生意是否难做时,他表示,在深圳、在华强北的机会挺多,只要认真做一件生意,就有希望达到自己的预期。

随后,记者又走进了位于华强北的几家电影院,不少观众看完电影后都表示,在华强北看这里十几年前的故事很激动,电影的人物刻画细腻有代入感,很贴近深圳人的生活。一位在深圳长大的观影者告诉记者,他一路从华强北的商业区走到电影院来,看到人来人往,穿梭在楼宇之间为了更好的生活在努力,再看到电影里的人物在华强北的奋斗故事,觉得很奇妙、很感动。一位暨南大学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生活在大湾区,看深圳这40年的变化,觉得深圳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从四面八方来深圳打拼的人,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生活,作为年轻人,她也应该继续拼搏,不辜负老一辈人的努力。

40年前,华强北只是深圳再普通不过的地方,荒草丛生、黄土飞扬。1979年12月,中央到深圳实地考察,谋划在深圳发展国防工业、并助推特区建设。考察完毕后,部属企业纷纷发兵深圳,开始安营扎寨进行大拓荒。“没有路,就只有杀出一条血路;没有钱建厂房、建宿舍,就自己动手;没有钱搞生产,就给外商穿表带、组装录音机”,从“三来一补”中逐渐走出来的中国电子第一街,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走向高增值产业链环节,华强北人用艰苦奋斗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在《奇迹·笨小孩》中,景浩和他的伙伴们所从事的手机配件行业,就是这场转型大潮中的一个新兴行业。

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在十几年前的深圳,不到20岁的景浩带着妹妹在深圳闯荡,妹妹患有心脏病,景浩又当哥哥又当爸爸,白天高空擦玻璃,晚上靠着拆修手机的技能维生。他带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背景不同的人,成立“奇迹小队”,开启了创业之旅。景浩带着大家经过无数次失败,最终创业成功,4个月赚到了80万。

导演文牧野曾透露,这个电影没有一个具体的原型,景浩是在走访深圳之后创作的角色,每个人都可能在电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原型就是每一个奋斗中的深圳人。

如今的华强北“打个喷嚏,世界电子市场就会感冒”,这条不足1公里长的街道,从无到有,逐发展成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和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虽然它的面积是只有1.45平方公里,但却走出了50多个亿万富翁,也孕育了腾讯、神舟电脑、普联、同洲电子、金蝶等一批知名企业。这是深圳的奇迹,更是每一个华强北创业者的共同奇迹。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