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疗AI战胜“最强大脑”,并非偶然

2018-07-02 10:29:00来源:新京报

  人工智能完胜医学界的“最强大脑”,这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绩。

  6月30日,备受关注的首场神经影像领域的“人机大战”在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在脑肿瘤和脑血管影像判读比赛中,医疗AI最终以高出20%的准确率战胜了医学界的“最强大脑”。据悉,如果这款AI产品投入使用,核磁检查的出片速度将从现在的几天缩短至几分钟。

  在人们印象中,对脑肿瘤和脑血管影像进行疾病诊断,更需要的是经验判断,所以医疗AI战胜医学专家,让人难以想通。被称为“BioMind天医智”的这一医疗AI打败医学专家,并非偶然。据了解,“BioMind天医智”在脑膜瘤、胶质瘤等常见病领域的磁共振影像诊断能力相当于一个高级职称医师级别的水平。它的老师,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影像学中心主任高培毅称:“每种肿瘤背后,它都学习了1000个病例,目前基本上已经掌握了50种颅脑肿瘤,这是任何一名医生都难以实现的”。

  一些医务人员担心人工智能可能会抢了自己的“饭碗”,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一个医生经过多年训练才能掌握足够多的知识和经验,而人工智能却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因此,医护人员应更多发挥人工智能所无法取代的优势,比如情感慰藉、人文关怀,以及不确定性和非标准化的临床工作,也是人工智能短期内无法替代的。

  人工智能完胜医学界的“最强大脑”,这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绩。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工智能成果转化为应用,尽早惠及社会。

编辑: 张美

医疗AI战胜“最强大脑”,并非偶然

人工智能完胜医学界的“最强大脑”,这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