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八措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8-06-24 22:3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记者陈梦谣)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

  在昨日举行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吴岩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具体介绍了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的系列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八个一”:

  第一,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一个根本标准。教育部将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第三,突出一个基础地位。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

  第四,强化一个基本抓手。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教育部将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

  第五,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同时,要加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第六,完善一套协同机制。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

  第七,下好一步“先手棋”。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建设高等教育云平台,打造“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建设一批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要推出精品课程,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要把中西部高等教育整体质量通过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教育,通过精品慕课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水平。

  第八,培育一流质量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建立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还分别介绍了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思路举措。王建国介绍,四川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做探索,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了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四川大学还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和兄弟高校一起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建议,形成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许宁生说,复旦大学正在教育部指导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行育德”的“五维育德工程”,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度育人空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使多渠道、多手段的教育形式最终回归到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上。

编辑: 刘昱

教育部:八措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还分别介绍了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