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医生自编《心电图诊断歌》 弹吉他讲课一夜走红

2018-05-24 21:0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最近,西安医生自编《心电图诊断歌》给学生们上课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轻松的旋律,让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秒变好记又好玩的歌词,枯燥乏味的心电图临床实践课被诠释的轻松又文艺。

  范博渊是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平时除了接诊,还给临床专业的学生带“心电图诊断课”,抽象又枯燥的心电图概念,以及上万个知识点的记忆,成了学生的负担,面对这样的情况,范博渊一直在尝试新的教学办法。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院医师范博渊:“大家就打趣说你不是会弹吉他,你要不抱着吉他上去边唱边谈。当时是玩笑话,但是我当时心里想可能真的是可以,说不定会有一种很有意思的形式。”

  范博渊从小就很喜欢音乐,但将心电图的知识融入歌曲中,还要做到押韵,其实并不简单。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院医师范博渊:“不像写白话的流行歌曲,首先要把这些知识点包括这些诊断标准把它逻辑的链接起来,然后还要把重点突出起来,这些都得精心安排,这个词确实让我绞尽脑汁。”

  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音乐与知识点的结合的,不仅提起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反馈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学生:“范老师给我们演奏一曲,而且演奏的很好,关键是方便记忆,上课第一很轻松,第二挺开心。”

  学生:“范老师把他的歌录制好,歌词也发给我们,我们平时空闲时候就可以听,也很好用,我们也很喜欢,听的过程中我们就会记住歌词。”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医生自编《心电图诊断歌》 弹吉他讲课一夜走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院医师范博渊:“大家就打趣说你不是会弹吉他,你要不抱着吉他上去边唱边谈。”  范博渊从小就很喜欢音乐,但将心电图的知识融入歌曲中,还要做到押韵,其实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