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诗词大会正式启动 非遗传承人分享非遗之美

2018-04-29 18:4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8日电(杨喜龙)28日,“流觞曲水 诗意长安”第二届长安诗词大会大型非遗文化活动分项活动“秦风秦韵读长安 禧福祥书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

  西安鼓乐、陕北民歌、秦腔、华阴老腔、凤翔泥塑、安塞剪纸、周至皮影戏......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 发祥地陕西源远流长、异彩纷呈的宝贵遗产。

  在活动现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修剑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资深皮影鉴定专家汪天稳,陕西省 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妇联手工艺联盟秘书长朱丹红等作为主讲嘉宾,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解析、非遗项目保护、技艺传承 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陕西皮影是陕西省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戏曲艺术形式。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陕西特色的 碗碗腔或弦板腔唱述故活动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秦人气息。”皮影鉴定专家汪天稳讲解、展示陕西皮影非遗项 目传统技艺时如是说。

  据了解,汪天稳作为中国皮影雕镂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创造的皮影人物造型精密准确而堪称样板。从制皮、雕镂到敷色 安装等皮影制作全工艺流程,他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编辑: 舒隆焕

长安诗词大会正式启动 非遗传承人分享非遗之美

“流觞曲水 诗意长安”第二届长安诗词大会大型非遗文化活动分项活动“秦风秦韵读长安 禧福祥书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