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代表通道” 科技扶贫成焦点

2018-03-14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1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了第四次“部长通道”。国务院扶贫办、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在扶贫工作中要注意资源调配,解决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因待遇不同而产生的矛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部长通道表示,税务系统将做好网上全程办理、窗口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的完善。

  王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办税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4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承诺清单上的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里。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100%的办税大厅都可以同时办理所有税收业务。

  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许多非遗项目面临传承困难的问题。对此,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进行抢救式的保护和青年传承者的培养,更要强化推广、利用,让遗产融入生活。

  雒树刚:首先,进行抢救式保护。现在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纪大了,文化遗产保护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我们实施抢救工程,把这些老工匠的技艺记录下来,同时抓紧培养青年的传承人。其次,进行生产性保护。我们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利用好文化遗产。

  另外,雒树刚还提到,将推动戏曲进乡村行动,来保护地方戏曲种类。

  雒树刚: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两个工程,一个是戏曲进校园工程,一个是戏曲进乡村工程。进乡村,就是每年为每个行政村送一场戏。

  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随后接受了记者的提问。她说,气象将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好服务,让群众能够享受更加准确的气象服务。

  刘雅鸣:让老百姓通过手机,或者网络,能够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精准气象信息。让老百姓收到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加及时,更加体贴的气象服务,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要做好智慧气象服务工作。

  最后,有记者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提问,如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因待遇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刘永富回答,一方面,社会各方要理解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大力度扶持,另一方面,也要制定更加细致的方案,让所有群众都能从脱贫攻坚中受益。

  刘永富:我们瞄准贫困县,突出贫困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他们更多的帮扶,这个原则不能变。当然,这么多的帮扶资源,我们怎样把它调配好,确实是我们工作中需要思考的。对贫困人口,不仅要强调外部的帮扶也要激发自身的内在动力,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在这方面做一些统筹工作,减少过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代表通道” 科技扶贫成焦点

昨天(1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了第四次“部长通道”。国务院扶贫办、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在扶贫工作中要注意资源调配,解决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因待遇不同而产生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