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预测明日8点51分左右月亮最圆

2018-03-01 21:3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何思雨)明天(3月2日)就是元宵节,这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和去年一样,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的农历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又会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乔荣川:“我们天文上讲,月相变化一周(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叫朔望月,也就是农历一个月的时间,大概就是二十九天半左右,我们所说的‘望’时正好是地球位于太阳和月亮之间,那么月亮这时候也是最亮最圆的时候。”

  天文学专家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5.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7万多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满月”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乔荣川:“这次月亮最圆的时候应该出现在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8点51分左右,而这个时候在我们国家是属于上午,所以最圆的时候我们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在晚上看,因为差几个小时的时间,并不影响我们观众所看到月亮的大小。”

编辑: 刘昱

专家预测明日8点51分左右月亮最圆

明天(3月2日)就是元宵节,这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据了解,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的农历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又会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