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法治中国铿锵前行

2018-03-01 15:55:00来源:人民网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

  回首5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中国铿锵前行,中国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既是参与者、共享者,也是见证者。

  5年来,各项立法活动更加科学、更加民主。比如在上海,政协委员参与地方立法协商、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听取政协委员意见逐渐制度化、常态化。上海市政协听取委员意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数量平均每年达30件次左右,人大与政府对政协委员建议的平均采纳率达到50%。

  5年来,严格执法得到了贯彻。去年,我曾提交给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一份课题研究报告,主题是《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这也是我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受领的一项任务。如今,律师在政府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有利于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落到实处。

  5年来,促进公正司法的举措亮点很多。从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打通了律师当法官、检察官的通路,体现了共建“法治工作队伍”的决心和行动。法院系统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以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更便利,让公平正义变得可以触摸。

  5年来,全民守法更进一步。今年初,司法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总抓手。

  建设完善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正在从“有形”向“有效”逐步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需要,律师在其中大有可为。

  (记者魏哲哲整理)

编辑: 郅怡婧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法治中国铿锵前行

回首5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中国铿锵前行,中国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上海市政协听取委员意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数量平均每年达30件次左右,人大与政府对政协委员建议的平均采纳率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