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杨晓梅 实习生赵玉洁)今年以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聚焦破解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改革工作中遇到的产能指标置换难问题,充分发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势,创新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方式,吸引42家煤炭企业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挂牌转让产能指标,组织开展8宗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总计置换产能指标278.9万吨/年,成交额达2.3亿元。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阵地。今年,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专业人员研究相关政策、制度,走访行业监管部门、煤炭企业,积极创新拓展市场化置换煤炭产能指标的方式方法。针对煤炭产能指标置换中交易信息不对称、信息辐射范围小、定价不公平、交易资金监管难、市场配置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辟“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和“煤炭产能指标置换政策制度”专栏,广泛征集买卖信息,发布交易信息公告,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并借鉴组织产权交易活动实施方式,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规则通过网络竞价确定受让主体。为规范组织交易流程,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针对指标数量确认、交易行为核准、交易合同备案、交易资金划转、置换指标方案审批等重点工作环节,研究制定了煤炭产能指标置换交易制度、交易流程、交易文本和服务规范,实现了市场主体不见面、交易信息全公开、交易资金全程监管。

创新开展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将加快陕西省推进存在安全隐患、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中小煤矿有序退出,促进优质煤炭企业释放产能,推动陕西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下一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对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要求,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产能指标交易研究,继续创新交易模式和方法,助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