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 高振博)11月4日12时41分,由深圳飞往汉中的HU7727次航班抵达汉中机场。在到达厅,汉中机场与地方驻机场防控专员按规范和流程,对旅客一一查验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48小时核酸证明。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汉中机场按照旅客进、出港两条动线,设立出港“四道防线”和进港“三个关口”。同时,汉中机场严把航空货运收、储、装三道关口,货邮分区管理,人员设备固定,消杀定时规范。

  “为做好员工防护,机场落实全员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场区环境三天一次核酸检测。机场还建立人员健康日报告和每日活动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工作轨迹。”汉中机场医务室医生张锋凯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汉中机场与地方协作,全程闭环式管控,累计对36万余名进出港旅客进行测温、扫码、验码,临时处置、移交、专车转运旅客523名。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汉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和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汉中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在“两站一场”设立工作专班,严密开展人员查验、核酸检测和分类转运。除汉中机场外,汉中在辖区京昆、十天、银昆3条高速公路的36个出入口,采取属地管理,由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合公安、路政等,对进入辖区的外地车辆及人员严格落实查验措施。

  11月5日,在西汉高速公路汉中东出口的交通服务点,南郑区圣水镇的机关党员、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党员志愿者等各有分工、相互协作,查验车辆和人员信息。“我们设立了汉中东出口交通服务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坚守,严把‘入口关’。我们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紧盯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地区,严格按照管控措施做好登记、劝返、移交管控等工作,努力做到管控零漏洞。”南郑区圣水镇镇长钟宁说。

  为加强疫情防控,11月3日18时起,汉中火车站北站房暂停使用,所有旅客经由南站房进、出站。汉中火车站对进出站旅客和当班工作人员严格进行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增设专门窗口,方便旅客办理退、改签车票业务;在服务岗、卫生间放置免洗消毒凝胶,及时为旅客提供安全保障。

  汉中毫不放松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针对入境人员,汉中由市、县两级指挥部专职人员在他们解除隔离时、返程时、返程中3个时间节点,进行全程对接确认,转运专班严格落实“点对点”封闭转运和“7+7隔离”与“3+1”核酸检测措施,确保所有境外来汉返汉人员落地即管、应管尽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管控境外入汉人员2903人。对于国内重点人员,汉中依托“外来人员管理系统”和三大运营商的技术支持,在“两站一场”等入汉通道处设立工作专班,利用“四支队伍”和基层力量开展摸排。全市先后排查、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53万人次。

  汉中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实行重点监测人群“即时全检”,扩展关联人群“定期全检”,动态覆盖人群“随机抽检”,进口冷链食品“每批必检”。同时,汉中确定重点检测范围、检测频次和检测比例,明确了行业管理部门检测职责。目前,汉中重点人群、食品和环境核酸检测日均9000余份。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汉中通过实行疫苗接种“一把手”负责制和接种进度日通报制度,增设接种点和延长接种工作时间,全市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2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疫苗549.24万剂次(含外出人员)。现在,汉中已全面启动第三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和3—11岁儿童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汉中不断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汉中投资新建了集中隔离病区并已投用,采购移动核酸检测方舱2台,建立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并开始运行,加大力度储备隔离服、口罩、试剂耗材等相关物资,以保证应急状态不出现防控物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