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新款履带式拖拉机。记者肖晓良摄

陕西日报讯(记者艾永华 实习生高若曦)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10月22日上午,杨凌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上,大型机械、微型机具、智能化集成装备等现代化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吸引着观众。

“本届农高会,省农业农村厅设了粮食生产机械化主推技术、苹果生产和设施农业全程机械化三个展示区,充分展示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新模式,为农业生产提供机械化组装配套技术方案,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处长赵阳说。

苹果生产可实现全程机械化

冬季落叶归根、春季开花结果、秋季果实累累……走进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展示区,仿佛进入一个真实的果园。整地、碎枝、施肥、割草、采收、预冷、分选等环节机械化设备及技术操作流程,展现出标准苹果园全程机械化生产过程。

“这款果园碎枝割草一体机配套拖拉机使用,可对直径2—5厘米的枝条进行切割破碎,还可以割草,并且带有侧移功能,适用苹果园、葡萄园等割草、碎枝还田多个环节。”陕西吉峰聚力农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辉在展位前,向参观群众介绍着各种农业机具,这是多功能果园作业平台,体积小、灵活性高、载重量大,高低工位搭配,可用于果园内修剪、套袋、采摘、搬运等作业。

“手中拿着遥控器,坐在果园里就可以割草、喷雾打药,还能运输农用物资,不仅生产效率高而且安全可靠,我打算订购几台。”来自山西运城的客商刘浩杰对陕西果哈哈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遥控割草机十分感兴趣,“我们公司经营物联网设备,有自己的苹果种植基地,这次参加农高会就想看看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购买一批实用的农机设备。”

苹果是陕西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为加快提升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武县实施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实现机械组合化、高效化、自动化、省力化。经项目试验示范数据测算,苹果生产环节每亩可节约人工成本40%;实施采后24小时内预冷存贮,将销售期延长4个月;通过自动分选,分级销售,实现优果优价。

动动手指在手机上“管”大棚

小型旋耕机、多功能履带田园管理机、自走式蔬菜移栽机、轨道运输车……在设施农业全程机械化展示区,一台台灵巧的现代化农机具展现着各自的“本领”。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那台“棚掌柜”和组装式移动冷库。

“只要你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管理好大棚。”河南田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大区经理李彦辉拿出手机现场演示操作流程,“‘棚掌柜’用大数据实现科学种植模式,对大棚位置、苗数、温度和湿度等环境信息一目了然,使作物一直保持在适宜的生长温度、环境范围中,用户不需要现场操作,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大棚管理。”李彦辉的讲解演示赢得在场群众连连称赞。

“组装式移动冷库采用高强度镀锌型材,防腐、防锈,可单独使用也可多套拼成大库使用,方便整体吊装运输,室内外均可放置。”陕西果业冷链新材料有限公司西北营销中心综合经理李倩荣的介绍,打动了定边县大棚种植户杨喜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职业农民,杨喜军对现代化农业设备很感兴趣。“我家7个日光温室大棚,每年生产蔬菜40多吨,还代办蔬菜销售,现在就缺个组装式移动冷库。”他说,“这次准备订购一套。”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为全面提升我省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探索建立设施农业机械化集成试验示范模式,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大荔县实施设施农业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形成设施农业全程机械化最优组装配套模式,实现机械组合化、自动化、省力化、信息化。经项目试验示范数据测算,设施农业全程机械化每棚可实现节约人工30%、节水35%、节肥25%,产量提高15%、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0%。

现代农机助力农业大发展

来到粮食生产机械化主推技术展示区,一排高大的拖拉机配套播种机格外醒目。

“这台玉米密植播种机,是西安亚澳农机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门针对我省主推的玉米密植‘5335’播种技术研制的,每亩播种量保证5000株、深松深度30厘米、化肥3层施肥,具有深松、施肥、播种、覆土、镇压功能。”

“这是小麦宽幅沟播机,是针对土壤深松、分层施肥、谷物精量宽幅播种设计生产的作业机具,适用小麦宽幅沟播‘3335’技术作业模式,每亩播种量15公斤、深松深度30厘米、化肥3层施肥,可一次性完成深松、施肥、播种、覆土、镇压5项作业功能。”

西安亚澳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董洲红正热情地为群众介绍各种播种机时,他的手机微信来了一条语音信息:“我是泾阳县键潍粮食专业合作社,请明天送来4台小麦宽幅沟播播种机。”董洲红高兴地说,“这是老客户又下订单了。”

近年来,陕西省全面落实“两藏”战略,加快农机化转型升级步伐,形成了小麦宽幅沟播“3335”技术、玉米高产播种“5335”技术模式。2021年,全省实施小麦宽幅沟播“3335”技术示范面积128万亩,平均每亩增产42.44公斤、节本增收150多元;全省实施玉米密植高产“5335”技术示范面积635.8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9.06公斤、节本增收140多元。

在本届农高会上,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农机设备五花八门。商家拿出压箱底的家当和看家的本领尽显风流,群众抱着满怀的期望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