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秦骥)10月12日,陕西省汽车产业链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本次交流会签约汽车产业合同项目16个,总投资额63.5亿元。

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打造汽车支柱产业战略部署的强力推动下,汽车产业已成为带动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陕西现有和在建汽车产能突破20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100万辆以上,发展后劲十足。2020年,全省汽车产量达到62.8万辆,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1至9月,预计陕西省汽车产量52万辆以上,同比增长30%,全年确保70万辆以上,将再创历史新高。

陕西汽车企业产值10亿元以上的20余户,百亿元以上的5户,千亿级1户。重卡产业链龙头企业陕汽控股20万辆重卡规模稳居国内第一梯队;法士特重型变速箱产销量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为龙头,比亚迪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车联网、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领域、新业态加速发展,以西安为核心,辐射陕南、陕北,形成了多点支撑、错位发展的良好态势。2025年陕西汽车产业总产值将力争达到6000亿元左右。

据悉,此次汽车产业链交流会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编印了《陕西省汽车产业链合作交流重点推进项目册》,推介项目35个。项目都使用专用二维码进行介绍,包含整车配套、汽车零部件和部分原材料、关键总成等类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