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南江远)10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庆假期,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5026件。其中,食品类、餐饮服务类、销售服务类、住宿服务类、家具用品类占据投诉前五位。

  国庆假期,陕西共接到食品类投诉282件,占总投诉量的15.55%。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购买的食品不新鲜,有异物、异味,食品包装标识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以及食品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等问题。

  餐饮服务类投诉共121件,占总投诉量的6.67%。问题涉及餐品内有异物、商家服务态度差以及收费项目未明码标价或未向消费者提前说明。

  销售服务类投诉共120件,占总投诉量的6.62%。问题集中在办理的会员卡、充值卡难以退款,商家对充值卡使用条件未向消费者提前说明或未进行店内公示,以及互联网购物平台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

  住宿服务类投诉共87件,占总投诉量的4.80%。问题主要是线上预订的酒店,到店后商家告知无房,入住的酒店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不齐全,以及预订的酒店取消入住后无法办理退款。

  家具用品类投诉共59件,占总投诉量的3.25%。问题集中在商家未按约定时间送货、安装,预订取消后商家不退还定金以及购买的家具品牌、颜色、型号、材质等与双方约定不符等。

  目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接收的所有投诉、举报均已分流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