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郭军)9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央企进陕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月底,陕西省与央企累计签约项目333个,投资总额7953.87亿元,249个项目已落地。其中,签约重点产业链项目105个,总投资额2504.42亿元,占比31.49%,涉及氢能、新型显示等12条产业链。

去年9月26日,央企进陕推进大会进一步推进央陕合作。一年来,央陕合作项目数量达到去年签约时的2.7倍,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驻陕央企积极向总部争取扩大在陕项目布局和投资规模。华能集团将在陕项目纳入驻陕央企目标责任考核;哈尔滨电气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在榆新能源项目建设;中交陕西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按月向总部汇报在陕项目进度;中国化学成立西北区域总部统筹推动在陕投资合作;中车集团积极谋划扩大产能。10余户央企总部向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并希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在陕投资合作。

陕西省与央企签约的333个项目中,军民融合、高端能化、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制造、两新一重六类产业项目271个,总投资6117.09亿元。其中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项目131个。3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6145.68亿元,其中24个重大项目纳入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总投资3183亿元。

105个重点产业链项目,涉及12条产业链,66个项目已落地。其中,装备制造业领域涉及航空、输变电装备、增材制造、乘用车4条产业链的11个项目,总投资130.23亿元,10个项目已落地,完成投资101.62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涉及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物联网、智能终端4条产业链的85个项目,总投资1596.74亿元,49个项目已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