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播电视台消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 张蓉)“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陕西大唐种业公司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同时申报国家科创板上市,争取成为陕西第一家取得国家育繁推一体化资质的企业和省内第一家种业科创板上市企业。

  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建军:“因为关中水地小麦的产量和全国的平均产量基本上保持一样,咱主要差距到渭北旱塬了。旱的年份的话,那边才是亩产200多斤,丰产的年份大概就是亩产六七百斤,而这个铜麦6号整个在全省推广以后,快速提高了旱地的小麦单产,因为它在2015年创了全国旱地小麦的高产纪录,就是亩产1352斤。”

  铜麦6号作为大唐种业研发的全国种子认证试点示范品种,在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和山西等地共示范种植60个示范点,累计推广种植1200万亩,累计增产小麦3.04亿吨,新增产值6.68亿元,增加纯收入5.46亿元。

  卜建军:“去年在全国推广了300多万亩,在咱们省内大概是100多万亩。我们现在准备申请一个旱地小麦工程中心和一个旱地小麦育种中心,在目前推广铜麦6号,再结合良种良法再提高我们的单产。”

  蒲城是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小麦播种面积90万亩,占到全省粮食面积的约十五分之一,对全省粮食丰产、粮食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渭南市蒲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师海斌:“郭集村小麦集约连片播种的面积达到了3500亩,有小偃22、西农979、温农168等一些优质品种。3月10日之前,我们这个地方统一完成了小麦的化学锄草工作,目前小麦处于拔节期,小麦目前生长情况是非常好的,地里的苗基本处于一类苗,小麦的总茎数达到了80万以上。”

  据了解,今年全省小麦在田面积1450万亩,较上年增加4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苗情整体好于去年,具备丰收基础。下一步,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增面积防病虫为关键,抓好春耕春管,以撂荒地整治为关键,防止耕地“非粮化”;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关键,提升耕地质量;以集成技术推广为关键,提高单产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越冬以后,条锈病现在已经在田间开始蔓延了,目前全省大概是有50多万亩。我们眼前应该采取控早、控小,把病害控制在早期,不能让它在后期造成大的危害。”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国家今年下达我省290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任务,为历年最多。关中地区以‘渠井双保险’为主要模式,集中连片建设灌区方田;陕南地区以‘小高抽+移动式节水灌溉’为主要模式,建设石坎梯田;陕北和渭北地区以‘软体集雨窖+节水补灌’为主要模式,建设宽幅梯田,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和生产能力,确保单料过千斤、两料达吨产。”

  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创新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亿多元,支持34个玉米生产大县实施玉米增密度种植、16个季节性撂荒区重点县实施季节性撂荒地扩种夏玉米、22个小麦生产大县实施宽幅沟播,在全省开展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目标任务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