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e36f30a23101f9f61c7cfae059f80.jpeg

  陕西秦咸阳城遗址。(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2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陕西秦咸阳城遗址、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和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三个项目入选,与河南省一道成为进入终评名单项目最多的省份。

8c80fbb8ee5aa0d1fc048d42e0f1cb0c.png

  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陕西秦咸阳城遗址,在渭河以北遗址区考古工作已开展逾60年,新时期的考古工作立足大遗址全局观,取得了城市整体布局的阶段性成果;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可能与秦宣公设置的用于祭祀青帝的“密畤”有关,为研究秦人的祭祀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考古资料;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是配合基建的考古项目,考古工作者在发掘过程中树立课题意识、学术意识和保护意识,是学术导向引导基建考古工作的生动实践。

8fea5b579db076f20db2219b8fa5ca34.jpeg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入围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所上升,与向来成果丰硕的史前考古齐头并进,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