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马相)每一年都有岁末,然而哪一年都没有2020年那样令人百感交集。经历了2020年那个与新冠病毒搏斗的特殊春节,2021年回家过年对不少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但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大家如何看待这一倡议?那些不回家的人又会怎么过年呢?近日,本报记者对话那些不回家的人,倾听他们的春节规划。

  厨师长肖南——

  “只要大家都好好的,错过的团聚都能补上”

厨师长肖南

  东郊龙湖天街一家连锁餐厅的厨师长肖南是咸阳淳化县人,父母和孩子都在老家住着。作为餐饮行业工作者,过年一般都是最忙的时候,本想着今年疫情影响可能工作不太忙,就计划回家过年,可近期多地出现病例,肖南又改变了主意。

  肖南说,国家并没有强制要求,回家过年依旧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但是返乡高峰期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大,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打好“乡村保卫战”,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他作为农村人更得做出就地过年的决定。家里有他的父母,有他的孩子,即使家离得再近,为了他们考虑,也不能把风险带回家。

  现在餐厅还没有下发具体通知,肖南对自己过年的规划也没有完全想好。如果年三十餐厅还正常营业的话他就继续上班,和同事们一起给前来就餐的顾客做上一顿年夜饭,分享过年的喜悦。要是餐厅暂停营业,就自己一个人过年,喝点小酒、看看电视。问起会不会伤感,肖南说,也没办法,为了安全这是必须要做的。“只要大家都好好的,错过的团聚都能补上。大家之所以那么期盼过年是因为可以团聚,等着疫情好转了再回家团聚,也一样是过年的喜悦。”

  去年3月疫情好转后,我市开始有序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很多企业为保障员工就餐安全选择外送服务,市民在家吃了一个多月的饭,也想念外面的味道。为了保障大家安全,避免店内聚集就餐,只要地址在配送范围内,肖南所在的餐厅都会免费送餐。看着配送人员忙不过来时,作为厨师长的肖南有时也会骑上摩托车出去送餐。肖南说,今年也一样,当前依然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除了就地过年,他一定会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希望通过餐饮的力量保障市民安全。

  出租车司机段建龙——

  “视频里和爸妈说说笑笑,也一样有年味儿”

出租车司机段建龙

  段建龙是西安天子车队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20年疫情严峻时他是负责接送西安市第八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一名志愿者。2020年2月7日,本报曾报道过,当他知道医务工作者出行不便时,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工作,每天都守在八院门口为需要出行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便利,足足坚守了40多天。

  现在提起那段经历,段建龙坦言自己是有些害怕的,所以对家人和生活有了更多思考,也开始变得更想家了。出租车司机没有节假日,也没有过年一说,前几年段建龙都在西安过年,大年三十也在街上开车挣钱,他需要挣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是,经过去年的疫情,今年的段建龙特别想回家过年。

  1月14日,陕西新增外省输入本地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返回的白水县林皋镇段家源村就是段建龙的家乡。确诊病例的消息一发布,段建龙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没想到我的家乡这个小村庄是这样被大家知道的。”他说自己的嗓子眼就像堵住了一口气,担心村里父母和乡亲的安全,满心期待回家过年的心情像被浇了一盆冷水,五味杂陈。但正是因为担心村里安全,志愿经历也让他深知医护人员的不易,段建龙毫不犹豫地选择就地过年。他说:“老家疫情防控正紧张,不回家是对家里家人的安全保证,也能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这样特殊的时期一定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就是对家最好的守候。”

  段建龙坦言,他给父母提议过,尽快做一个核酸检测,拿着阴性报告来西安过年,这样能保证父母安全,也能满足自己团圆的梦。可是父亲说,“去年最危险的时候你在八院做英雄,全家人都为你自豪,我现在又怎么能给政府添乱呢?”听父亲讲,现在村里疫情防控严格,政府给家家户户送了生活必需品,没面了送面、没菜了送菜,大家在村里也可以安安全全过个好年,段建龙才放心了。

  “以前年三十晚上都想着挣钱,今年就好好在西安的家里和媳妇孩子吃个年夜饭,然后和爸妈视频通话拜个年吧。”段建龙说,“好在现在大家还可以网络拜年,在家里和媳妇孩子玩玩闹闹,视频里和爸妈说说笑笑,也一样有年味儿。”如果过年期间有医院值班的医护需要接送,段建龙表示会继续干起志愿者的活。

  榆林姑娘党慧娟——

  “过年过的就是家人的爱,有这些就够了”

榆林姑娘党慧娟

  党慧娟今年26岁,榆林人,计划结婚的她本来准备过年时再最后一次在爸爸妈妈身边撒撒娇,讨个压岁钱。可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虽然单位没有强制要求不能回家,但她还是决定不回去了。她说,一个人回家也许不是大事,但每一个基层防疫人员,可能要负责几十甚至上百人的安全健康,去年春节时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年三十赶赴武汉,看到有人除夕当晚坐在小区门口值守一夜,有人在冰天雪地里负责交通管制,有人进村挨家挨户宣传防疫……为了不给这些人添麻烦,她洒脱地给父母打电话说,“不回了!”这是她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挂电话的时候还提醒父母让他们不要忘记给她发微信红包。

  想想父母前段时间兴冲冲地大扫除,说过年的肉已经买好了,把自己的被褥也都清洗干净了,决定在西安过年后党慧娟还是悲伤了好一会儿。悲伤过后,她给另一个同样在西安过年的朋友发出了邀约,“一起组团过年吧,吃个什么好呢?”党慧娟笑着说,看吧,中国人的年味儿,果然是先从胃开始的。榆林人过年爱吃酥鸡、丸子,党慧娟的妈妈这几天已经在家做好,准备给她寄过来,脑海里浮现妈妈一个个揉好的丸子在冒着热气的油锅中炸出肉香,党慧娟说自己已经感受到了年味儿。

  “过年过的就是家人的爱,和胃里的年味儿,有这些就够了。”党慧娟说,这个年就和朋友一起在家吃妈妈寄来的“爱”,然后利用休息的时间看看书、追追剧。当然,党慧娟的身边也有一些想要回家的朋友,大家在外打拼一年,不想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出租屋过年。她说,“对于那些想要回家团圆的人,我们也能理解,只要能遵守防疫政策,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大家就都是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的最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