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共建成2116个集中安置点,24.93万户84.36万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旧宅腾退复垦任务全部完成,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目前已登记发证10.4万户。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陕西省以精准搬迁实现人、地、房、业有机对接,以精确施策强化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岗定搬、“订单”搬迁,以精细管理加强社区建设,构建覆盖全过程、各环节的政策体系、操作体系、保障体系。将搬迁群众作为生产力主要因素向街区、园区、景区和城镇、集镇、中心村庄等安置区域迁移,通过共享共用减少重复建设,同时把产业就业脱贫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配套优先向安置社区倾斜;在迁出地维护好搬迁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各类国家补贴等既有权益,在迁入地做好搬迁群众子女教育、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创业就业培训、住房确权登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