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5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田向阳 蒙路娟)连日来,陕西省革命老区旬邑县马栏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进入到贫困户家中,扎实开展以“访贫问苦解民忧、访寒问暖解民忧、访需问计解民困”为主题的“三访三问三解”活动,让群众在气温骤降的寒冷日子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访贫问苦解民忧

  该镇村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上门入户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等机会,深入群众,走进农家,与群众、贫困户拉家常、聊心事,了解其一年的收成,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因大病、突发状况收入骤减、支出骤增且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增设环境保护公益岗、政策宣传公益岗、秸秆禁烧巡逻公益岗等办法,增加公益性工资收入,补贴家用;对于缺少劳力的贫困户,通过争取民政救助等办法增加转移性收入;给缺技术的贫困户,联系县人社部门、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厨师烹饪、家政服务、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让群众“一技在身”,增加工资性收入。

  据统计,全镇近期新增设公益岗位13个,争取临时救助11个,开展技能培训2期,参训贫困户200多人,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让群众收入增加,生活质量提升。

  访寒问暖解民忧

  入冬以来,马栏镇由于海拔较高,降温更明显,昼夜温差在10度左右。对此,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群众户中,通过和群众谈话、现场查看等办法,了解群众过冬衣物、生活物资准备情况,冬季取暖方式和取暖物资储备情况,引导群众采用清洁能源取暖,降低安全隐患,减轻环保污染压力。深入到全镇5所中小学、 2所幼儿园,查看校园取暖、校舍安全、校车安全、住宿生环境、食堂卫生、疫情防控等情况,要求学校通过“大手拉小手”等办法,做好宣传,让群众严防煤气中毒,严禁电动车送学生上下学等情况。并向57户五保户、部分特困低保户、计生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让群众生活充满温暖。

  访需问计解民困

  马栏镇机关干部和村级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和党员、群众代表充分沟通,了解群众种、养殖业发展情况,苹果、玉米销售情况、土豆产量、土蜂蜜价格等情况。并充分征求群众在全村乃至全镇贫困户防返贫、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消费扶贫、设施改善、乡村振兴、扶贫资产管理、镇域经济发展、民生质量改善、村级“两委”会班子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该镇“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镇上通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十四五规划我谏言”等活动,累计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3000多张,充分征求致富能手、“土专家”、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回乡务工青年、在外知名人士等人员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投身镇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