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京举行。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陕鼓”)凭借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转型实践,以“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项目”问鼎中国工业大奖。这也是该企业在中国工业大奖连续六届评选历程中,从获得大奖提名奖,到2016年以智慧转型实践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之后,以系统方案创新又一次摘得本届中国工业领域“奥斯卡”桂冠。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联合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医药、电子信息、国防、船舶等行业协会共同实施。奖项旨在表彰那些以制造强国为己任,以产业报国为初心,坚持走创新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卓越智慧和中坚力量的企业和项目。

  根据《中国工业大奖实施管理办法》,经过企业自愿申报、资格审查、行业专家评审、综合专家评审、工作委员会表决、实地考察、征求国家相关部门意见、审定委员会审议、社会公示、上报国务院等环节,16家企业、14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12家企业、21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4家企业、16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此次捧回的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是陕鼓作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和零碳中国行动,助力能源革命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指导下,陕鼓瞄准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依托52年能源领域创新基因,创新能源互联思维,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从全流程全区域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将可再生、清洁及传统能源高效耦合集成,实现了冷、热、电、风、水、废、气、油、交(通)等多元生产要素的联供,实现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陕鼓已在临潼工业园区打造了全球透平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为6千克标准煤。

  同时,作为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专家,陕鼓以能源互联岛思维的持续创新,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五个方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能源体系,具有“供给侧、需求侧、技术侧”?互联、互享、互为市场、互为资源的互联三特征。以此为依托,陕鼓聚焦客户综合能效提升需求,围绕“5+3”指标即“单位产品能耗、一次投资成本耗、运营成本耗、原料耗、人力耗”五个对标单耗指标;“废水、废渣、废气、噪声等环境指标;安全指标及单位产品收入、利润指标”三类对标指标,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用户运营成本,帮助实现综合能效指标最优。目前,能源互联岛能源互联及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已获得8项授权专利。

  如今,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以及“5+3”综合能效指标分析法正在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支撑。同时,陕鼓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发力智慧能源科技,为“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校园”等城市“零碳”经济发展赋能。

  面对大奖荣誉李宏安表示,未来,陕鼓将以能源互联岛打造能源革命示范,用陕鼓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推进低碳和零碳中国行动,发力新基建,为“碳中和”目标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