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刘欣宇)中国(陕西)第8批援马拉维医疗队将于近期启程,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医疗队17名队员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派遣,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医疗骨干。在执行医疗援助的同时,医疗队还将为受援国带去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国方案”。

  中国(陕西)第8批援马拉维医疗队队员、咸阳市中心医院医生晁延军:“帮助当地做一些医疗上的改善。尽一点微薄之力,解决他们的病痛。医生是有国界的,医疗救助是没有国界的。”

  中国(陕西)第8批援马拉维医疗队队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李小刚:“非洲国家的新冠疫情还在扩散,我们去了之后,除了要开展常规的医疗工作,而且要把中国(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传授过去。我们全体队员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这一次的医疗援助工作。”

  2008年,我省医疗队肩负国家使命,远赴马拉维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这也是中马建交后,我国最早对马拉维开展的援助项目。12年来,一批批医疗队接力援助,为改善当地医疗条件作出贡献,用医术传递中马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