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由镇巴县市场监管局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和汉中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教授,制定的《镇巴腊肉》系列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该系列标准对整合镇巴腊肉产业资源、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扩大镇巴腊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影响。

  镇巴腊肉是陕南秦巴山区一带的特产腊肉,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当地腊肉选用二元杂交猪,现杀冷腌,加入食盐、花椒、八角、桂皮等作料,腌入缸中,10天左右出缸,再用柏树、香椿等枝叶点火慢慢烘熏至干。其腊肉皮色金黄有光泽,味道醇香,肥不腻口,是同类的咸肉所不能比拟的。

  基于当地腊肉产品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地域优势,镇巴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有关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和养殖基地调研,切实了解镇巴腊肉产品研发、追溯及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需求,最终形成《镇巴腊肉标准体系和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

  溯源体系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将镇巴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效融合起来,采集腊肉在养殖基地、合作社、定点屠宰、加工企业、物流环节等环节的相关参数,在每一环节为产品建立可视化产品档案,让镇巴腊肉质量安全及其相关信息能够被顺向追踪或者逆向回溯,实现从生猪养殖到腊肉加工、销售的过程可控,源头可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产品选择。

  根据当地自然风貌、生态环境、农村民俗等特点,《镇巴腊肉》系列标准立足于镇巴县腊肉产业实际情况,依据前期的溯源体系建设,进行数据收集比对,编制镇巴腊肉生产加工及管理服务标准体系。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编制、征求意见、修改,该系列标准于6月29日一致通过汉中市级专家组评审。最终形成涵盖生猪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格局的标准体系。系列标准包括《生猪林下养殖技术规范》《猪用青绿饲料加工技术规范》《能繁母猪饲养技术规范》《舍饲育肥猪饲养技术规范》《生猪免疫与疫病防控技术规范》《镇巴腊肉熟制品》《镇巴腊肉原辅料及包装材料质量要求》《镇巴腊肉加工技术规范》《镇巴腊肉包装、标识、运输、贮存技术要求》《镇巴腊肉顾客满意度测评与售后追踪服务管理》10部标准,每一部标准即可作为系列标准的一部分使用,也可单独使用。

  “在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镇巴腊肉系列标准发布,对镇巴腊肉的生猪养殖、质量控制、加工方法、检验方法、包装贮运等环节作出了具体规范,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促进镇巴腊肉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户致富,让镇巴腊肉走向全国市场。”镇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国彪说。

  吴国彪表示,镇巴县市场监管局未来将继续坚持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追溯体系建设为保障,全面助力镇巴腊肉产业发展,实现镇巴传统产业重塑再造,推动全县经济的高速发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