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国茶叶科技工作者最高行业荣誉——第五届“中国茶叶学会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评审结果近日揭晓,共评出10名优秀的茶叶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胡歆博士作为唯一一个在企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入选。
  胡歆是中山大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培养计划等,主要围绕茯茶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聚焦行业突出共性关键技术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科研工作。
  在国家星火计划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的支持下,胡歆围绕茯茶发酵加工理论、生产技术、工艺装备、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将相关成果进行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茯茶加工水平、产品品质、装备水平和产业规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了陕南部分地区茶农增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作为科研团队带头人,胡歆组建了陕西省茶叶领域唯一的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茯茶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配套创新团队”。所在单位研发中心被相关部门认定为“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林业局茯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工业(茶叶)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
  胡歆还负责筹建了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并担任执行秘书长,这是陕西省第一产业中第一个全国层面的标准化工作组,主要承担茯茶国家标准的规划、立项、起草制定(或修订)、意见征求和标准宣贯等工作。
  陕西省茶叶产值近几年来呈逐年增长态势,茶产业已成为陕西省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提升茶叶种植单产量、茶叶产品品质,在陕西省政府的重视和带领下,以泾渭茯茶为典型代表的本土茶企注重科研创新,以“文化”+“科技”为组合的王牌,将陕西茶产业逐步打造成为全国重点茶叶产区,逐步恢复其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2016年,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茶叶行业所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
  此次胡歆入选中国茶叶学会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反映了陕西省泾渭茯茶科研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陕西在茶业科技水平及科技产业化方面已走向了全国前列,代表着陕西省茶企科研水平在全国茶叶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