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4日消息(记者舒隆焕)“‘政、军、行、企、校’五方联动,聚力助推西航职院‘双高校’建设迈向新征程。”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今天(4日)召开的“政军行企校”五方共建双高校”推进会上,各方专家、代表、嘉宾齐聚一堂,为该校“双高校”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五方共建双高校推进会(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当日,来自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阎良区委区政府、空军部队、行业学会与协会、合作企业等各界领导嘉宾,以及西航职院全体中干、专业带头人、教师代表共计260余人参会。

  2019年,西航职院入选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该校是全国航空类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高水平学校。

  会上,西航职院校长赵居礼发表了题为《勇立潮头谋新篇,奋楫扬帆再起航》的主旨演讲。“‘双高’是职教改革的新起点、新方向;是职业院校的新标杆、样板房;是职业院校的擂台赛、流动岗。”赵居礼说:“‘双高’建设是对西航职院历史的时代答复,是对该校品牌的再次升华,也是对该校投入的强力保障。”

西航职院校长赵居礼主旨演讲(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据介绍,未来15年,西航职院将紧紧围绕“3211”计划,即:坚持“三融战略”、打造2个航空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打造1个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创建1个国家级航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全力开展“双高”计划建设工作。

  赵居礼表示,西航职院“双高”建设将聚集优势资源,坚定办学特色,明确航空特色办学定位,构建航空特色高水平专业群;聚集人才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对外交流,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化交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优化治理结构,创新学习方法。

阎良区政府副区长樊增文(央广网发 云磊 摄)

  阎良区政府副区长樊增文说,西航职院作为航空特色职业教育的中坚力量,应牢牢把握“双高”建设新契机,紧跟航空产业升级新趋势,迎合区域经济发展新要求,认真总结办学经验,传承西航精神,以培养航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坚持“三融”发展战略,牢记航空报国使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航空城腾飞、“富阎板块”崛起,奉献西航人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共有150余名西航职院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公司的各个岗位,成为企业骨干、行业尖兵。”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厂长何斌表示,公司把西航职院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西航职院把公司作为大学生就业与实习基地、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双方深入践行校企的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合作的命运共同体。

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厂长何斌(央广网发 云磊 摄)

  陕西省是我国西部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西航职院是国家高职示范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项目,建校62年来,为陕西教育事业和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表示,应强化政府统筹支持职教发展力度,陕西省教育厅将以突破性政策支持“双高计划”建设,希望航空城地方政府在重大项目、重要资源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引导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全方位合作;创新区域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吗,西航职院要着力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希望行业龙头企业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共建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和相关专业,构建企校协同人才培养格局;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西航职院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以产业需求为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专业链,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平台。

西航职院党委书记周岩演讲(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会上,西航职院党委书记周岩发表了题为《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奋力推进“双高校”建设》的演讲。周岩认为,推进“双高校”建设工作,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作为建设“双高校”的根本保障,要切实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要以党建“双创”强基铸魂,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打造本领高强、能打硬仗、忠诚干净担当的“西航铁军”;应始终坚持“三融”发展战略,把职教本科作为推进追赶超越的更高目标,“三融”发展战略是践行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的“西航实践”“产教融合”是核心、是主线,“校地融合”“军民融合”是两翼,举产教融合旗、走校企合作路,砥砺探索职教本科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应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把机制创新作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不竭动力,探索区域职教治理机制,创新“三全育人”机制,改革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应始终坚持弘扬“西航精神”,把增强文化自觉作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学校要继续将“中国梦”具体化为“航空强国梦”,在立德树人、航空报国的奋斗中,实现“西航梦”,要继续坚持和弘扬、丰富与完善“西航精神”,在“双高校”建设征程上建立起文化自信,进而实现文化自觉。

  周岩说:“希望广大西航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激发活力、以智慧推动创新、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勇立潮头、勇往直前的气魄,为把学校建成‘航空特色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

多个合作基地、产业学院揭牌(央广网发 云磊 摄)

  在当日的大会上,该校先后揭牌了1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际交流学院、1个大师工作室、1个校企合作基地、7个产业学院;行业公司,杰出校友为西航职院进行了捐赠;对该校荣获“2019年度昆山开发区政校企合作优秀院校奖”并获奖金10万元进行了颁奖。

  此外,大会还向15位专家代表颁发了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书,向12位专家代表颁发了领导小组专家委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