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张丽姝)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来自陕西、湖北、甘肃和青海等地的180余名特殊儿童今天(5月30日)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参加“成长金奖杯 闪耀童行路”庆六一游乐会,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示才艺,参加各项益智健体的互动游戏中,分享着成长喜悦。

  “小宝别着急,咱到了终点就是胜利,妈妈在前面等你!”一位来自陕西商洛市的脑瘫儿童,在妈妈的鼓励下,借助辅助器具缓慢地向前移动,作为在“行走礼”游戏环节最后一个抵达终点的孩子,她得到了来自医生、康复师最热烈的叫好;“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阳光下尽情唱着歌,看我们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五彩的颜色……”随着欢快的音乐,来自星宝天使儿童艺术团的特殊儿童们齐声合唱,双手在非洲鼓上打出动感的节拍。

  这些表演的孩子中,有的患有脑瘫,有的患有孤独症或唐氏综合征,他们在肢体或智能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但这却丝毫没有减少孩子们参与的热情。为确保现场每一位特殊儿童都能得到参与感、满足感与获得感,游乐会上的互动游戏都是由医生和康复师根据孩子的功能需求专门设计的。存在肢体功能障碍的脑瘫儿童,可以参与宝宝爬爬乐、气球搬运工及“行走礼”等锻炼手、眼、脑协调性的竞速类游戏;孤独症、智力低下等存在社交障碍的儿童,则通过袋鼠跳、两人三足等接力活动培养团队协作及社会适应性;对于存在语言障碍的孩子,家长与康复治疗师则通过丰富多彩的认知游戏鼓励孩子感受与表达。

  由于特殊儿童常年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现场为30名康复进步最大的“康复小明星”们颁发了成长金奖杯,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康复,早日回归社会,收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