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日消息(记者雷恺)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线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2019-2020年度团学表彰大会暨“年轻的战场”青云聚3D虚拟直播活动,21个学院/书院基层团组织共8353名团员青年通过素质拓展系统报名、打卡、记录参与活动轨迹。据介绍,这是全国高校首个3D虚拟云端表彰活动。

  整场表彰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将战疫元素贯穿始终,设置了“我们都是追梦人”“青年之伴·伴之青春”“年轻的战场”等三个篇章,表彰2019—2020年度团学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活动结合Geek小将卡通IP、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全息投影等多种表现手法,通过诗歌朗诵、交响合唱、分享访谈、圆桌会议、说唱舞蹈等艺术形式,让西电青年的榜样力量更深入、更生动、更走心的呈现出来。与此同时,在兼具科技感、青春味和节目差异化的创新之外,把重点放在了西电青年爱国奋斗的内在深层价值落地的实践之中,让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西电共青团工作开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五四青年节将至,没有舞台的庆祝表彰将如何达到预期效果?云排练的节目能带来怎样的精彩?跨越山海的大学生怎样云上表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干部决定以五四团学表彰为试点,积极探索团学活动呈现的新范式,并在论证过程中达成了防疫为要(全程云端、不设实体)、不忘初心(内容为王,品质第一)、惊喜不断(精心谋划,以生为本)、形式创新(拥抱科技,强化体验)四项活动共识。本次云端表彰是3D虚拟线上直播在全国高校表彰活动中的首次创新应用;

  未设立线下实体演播室和实体场地,所有环节均通过云端策划、云端录制、云端制作的方式在线上完成;活动的工作人员不超过20人,从创意产生到最终呈现仅用15天;截至目前,共有5028名我校学生在素质拓展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整体满意率达99.08%,为历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