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陕西台 郭刚华 铜川台 刘佩 耀州融媒 陈薇) 铜川市是秦岭以北首个朱鹮野化放飞地,7年来先后放飞了62只。这些野化放飞的朱鹮先后繁殖出85只“铜川籍”朱鹮。最近,已有6只“铜川籍”的朱鹮宝宝成功孵化出壳。

  记者:“这里是铜川市柳林林场朱鹮野化放飞地,就在前几天,这里的一对朱鹮夫妇成功孵化出两只可爱的朱鹮宝宝,在工作人员的监测和保护下,这对朱鹮宝宝生存状况良好。”

  铜川市耀州区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杨刚齐:“从4月15日我们通过监测发现,50、60这个巢已经产卵3枚,已经出壳2只,从目前情况看这2只幼鸟生存情况良好,在观察30天以后,朱鹮宝宝就可以离巢,自由地起飞,目前朱鹮繁育期补养方面,我们又给加大了食量。”

  4月19日,在其它巢内,又有4只朱鹮小宝宝破壳而出,生存状态良好。至此,铜川已经有6只朱鹮宝宝出生。为确保朱鹮顺利繁育,铜川市耀州区动物管理保护站每天都对朱鹮的活动轨迹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铜川朱鹮的产卵率和筑巢率都比往年增加,预计今年幼鸟出壳在20只到30只左右,今年在往年幼鸟的基础上,我们“铜川籍”朱鹮有望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