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是一年清明时,风淡雨轻思故人。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民政部要求今年要坚持精准防控疫情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相结合,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

  各地如何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指导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有序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如何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在河南南阳卧龙墓园,受杨女士委托,园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来到杨女士已故爷爷的墓碑前,代替家属擦拭墓碑、敬献花环、鞠躬致敬,并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把祭奠的全过程发送给杨女士。杨女士说:“不让进园林祭扫也是可以理解的,这种代为祭扫的形式也挺好。清明祭扫,形式是外在的,重要的是心中保留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需要,河南多地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可由陵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河南洛阳一家陵园的负责人马亭瑞,正小心整理市民们委托代祭扫用的物品。马亭瑞说:“工作人员逐家上门取祭祀用品,如果市民有需要,可以跟工作人员联系,开通代祭供品专属服务通道,帮助家属传递思念。”

  河南省民政部门表示,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地区,可暂缓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中祭扫等集体性活动。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本谦表示,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李本谦介绍:“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出现未预约人员强行进入、发现发热人员,以及现场祭扫人员意外聚集等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疏导处置。”

  800里外的青岛,一场清明公祭活动在青岛福宁园举行。福宁园的全体工作人员遥对远方,以鞠躬礼敬先人,并将象征着思念的气球放飞。青岛福宁纪念园副总经理陈晓楠表示,疫情期间,为满足市民清明寄托哀思的需求,福宁园推出了免费代扫墓服务。“包括为亲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供品、鞠躬、拍照、回传照片,福宁园全体员工要为安葬在这里的每一位逝者,举行一个集体的公祭仪式,免费敬献鲜花。代表不能来祭扫的亲人,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追思。”

  目前,青岛市17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及较大规模的骨灰堂均开展代扫墓服务。祭扫现场全程录像,市民可通过网络“云”端寄哀思。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黄桢说:“我们会把视频挂在青岛市民政网上,让大家瞻仰。当然我们知道,这些代为祭扫实际上表达不了家属万分之一的感情。疫情过后,来日方长,我们还有很多祭扫和向先人悼念的机会。”

  目前,3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今年清明祭扫的政策安排,湖北等9省份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服务,其他省份有些地市也做了类似安排,其他地方通过采取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有序开展了现场祭扫。

  3月底,江苏无锡的各个室外公墓迎来了疫情防控以来的首次对外开放。蒙蒙细雨中,不少无锡市民戴着口罩、拉紧衣领、乘坐扫墓专线前往公墓祭奠先人。在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祭扫预约短信以及测量体温后,市民苏先生和家人进入了梅园公墓墓区。苏先生说:“可以网上预约,我们就预约了。原来我们是一大家过来的,现在毕竟有疫情,所以我们也响应政府。”

  采访中不少公众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停车容易,墓园人少又清净,这种提前预约、错峰分时祭扫的方式值得提倡。无锡市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无锡市民必须通过拨打114预约现场祭扫,预约成功后凭手机短信方可进入墓区。4月1日到4月6日累计有11.5万人预约祭扫。张美洁说:“凭预约码一共3个人可以进入墓区祭扫,我们现在114的预约量是3.5万。”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现场祭扫工作有序开展。除现场祭扫以外,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也倡导创新祭扫的方式,重视精神文化传承,弘扬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尚。提供公益性的集体代祭,有条件的地方,殡葬服务机构精心设计,免费提供集体性的代祭服务,让代为祭扫更有内涵。范瑜介绍:“有条件的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可由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逝者家属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代祭服务。代祭服务的项目有些是免费,有些延伸服务是收费的,凡是开展有偿代祭服务的,一定要做到服务项目和价格公示,要让群众清楚明白,要合法合规,不能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