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赵晔华)“中国加油!”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李威用中文喊出这句话,为宣传防控知识的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点赞。

  李威住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新民社区,因为语言差异,社区在开展宣传工作时遇到了难题。青年志愿者伍园园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将中文《疫情告知书》翻译成英文并上门宣传。“感谢你们还想到我们这些外国人,太贴心了”,李威感动地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城区全员放弃休假,新城区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积极发挥文明单位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让文明风尚在疫情防控一线有效展现。

  “作为一个省级文明单位的年轻党员,我觉得我应该从家里走出来,为辖区居民群众做好宣传动员”。伍园园说:“通过宣传基本常识,帮助大家消除心理恐惧,掌握科学防护和抗击疫情的方法,和大家一起来共战疫情、度过难关。”

  在新城区疫情防控一线,和伍园园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辖区192家文明单位也积极响应区委文明办倡议,组织各种志愿者每天奔走在小区院落,进行日常摸排、消毒登记,开展宣传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以为放假就没法办‘煤改电’了,这把我可急坏了,没想到你们过年也不休息,服务还这么热情!”大年初四快下班时,吴女士匆匆忙忙赶到全国文明单位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的环城东路营业厅,在办理完成“煤改电”业务后,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辖区群众宅家“战疫情”、过个“暖和年”,又能赶上国家的好政策享受补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团委和调控中心将原青年引导工作室进行改造,建设完成临时调控值班室,将调控人员分为两批轮流值班,两批人员互不接触、独立运转,既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又保证了居民可靠用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了解,连日来新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多个爱心企业也伸出援手,捐赠防控物资,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